返回首页

滕州5名学生泰山助人事迹获数万网友点赞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朱艳 孙德栋 报道

  本报滕州8月30日讯 连日来,一段“5名少年帮助登山儿童”的视频被各大媒体、短视频平台转发,播放量超百万,30000多名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这5名少年都是来自滕州市的学生,今天,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滕州实验高中二年级学生孙崇彰介绍,他和钟旭、付志翔、卞宇航、唐岩4人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家都住在西岗镇。26日早晨,他们5人一起相约爬泰山。

  中午时分,攀登了三分之一处,看到一位母亲背着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走走停停,很是吃力,男孩脸色也不太好。于是孙崇彰他们上前询问,得知孩子在爬山过程中突发头晕胸闷,恶心脱力,已不能再攀爬,母亲只好背着他往上走寻找救助站。

  了解情况后,孙崇彰与同学们立刻决定帮她背孩子。这里是十八盘最陡、最难爬的一段,普通人爬都十分费力,更何况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于是,孙崇彰他们用胳膊搭起了一个“小轿子”,让孩子坐在上面一步步往上抬。就这样,1000级台阶,20分钟,他们把孩子送到了南天门附近的红十字救助站,经过观察、休息,孩子已经没有大碍。男孩母亲不住地感谢,询问5名少年的姓名信息,但他们什么也没留下。

  与孩子母亲同行爬山的朋友看到这感人一幕,用手机拍摄记录下来,并发表在短视频平台,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随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各大媒体客户端纷纷转发报道。

  “我是孩子的妈妈,非常感谢这五名少年,他们轮流抬着太让我感动了,这是我们中国的正能量。”孩子的妈妈率先在评论区留言致谢。

  众多网友也纷纷留言称赞:“少年可期”“如太阳一般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好样的,助人为乐中华美德”……

  据了解,这5名少年分别是滕州实验高中高二学生孙崇彰、钟旭,滕州二中高二学生付志翔、卞宇航,山东鲁化技工学校的学生唐岩。“真没想到会这么受大家关注,当时我们也没有多想,他们需要帮助就直接上前去帮忙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孙崇彰说,平时父母、老师也这样教育我们要帮助别人,以后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会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