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县退伍军人赵传利:勇捐造血干细胞挽救小生命

  8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中午12时47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莘西村退伍军人、共产党员赵传利21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随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其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26日下午,赵传利充满爱心的“种子”,“种植”到一个对生命充满渴望的少年体内。

赵传利和妻子在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6月5日,当我接到菏泽市红十字会捐献骨髓征询意见电话后,我当时没有考虑就直接答应了,因为人命关天,我同意捐献,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义不容辞。”赵传利说,“刚开始父母不答应,妻子不理解,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才1岁零2个月。最后经过我的耐心解释和劝说,全家人都同意了,并且全力支持我。”

赵传利荣获荣誉证书

  现年35岁的赵传利,出生于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莘西村,2002年11月入伍在辽宁省长海县服役,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2月18日在长海县红十字会注册为志愿者,持续参加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5月27日在长海县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底退伍回到了老家曹县青菏街道自谋职业。参军16年间,他立过2次三等功,先后获评3次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等多项荣誉。赵传利在部队军事考核中腿部半月板损伤,被鉴定评为军残9级,是一名军残退役军人。

  “我在大连长海县当兵,周末的时候没事,就加入长海县红十字会,当了一名志愿者,曾在部队三次参加无偿献血,当长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时,我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捐献的意义后,就点头答应了。”赵传利说。

  2018年12月,赵传利退伍回到了老家曹县青菏街道。此后不久,他就和妻子一起创业,在街道创办了线束厂,安置家乡留守妇女40余人,免费技术培训,对刚入厂的人员实行每天80元的保底工资,熟练后月收入3500元,让村里赋闲在家的妇女及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笔收入。赵传利还多次购买营养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担任一名志愿者,义务参加村庄消毒、昼夜在村庄路口值守。

  当赵传利得知自己与一名素不相识的异乡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时,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赵传利彰显出了一位新时代青年的人间大爱,他用善举、爱举、义举,挽救了一个年幼的生命,令人敬佩,值得全社会鼓励和褒奖。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