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一集体获“全国抗疫先进”荣誉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省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支部书记、应急办主任孙秀华作为山东代表之一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9月8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孙秀华进行了独家专访。

...

  左四为孙秀华

  她作为代表上台领奖感到无比自豪

  9月8日16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孙秀华时,她正在北京赶往济南的火车上,尽管表彰大会已经结束,但她的内心仍不能平静。

  这次表彰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孙秀华代表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前往北京,并被选派作为山东代表之一上台领奖。她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这次大会也让她备受鼓舞。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咱们国家做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力,而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也做到了舍生忘死、科学应对。”孙秀华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孙秀华接到通知后,于9月5日赶往济南。随后,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参加这次表彰大会的全体人员一起赶往北京。

  表彰大会结束后,孙秀华踏上了返程的列车。9月8日18时30分,她又换乘列车返回菏泽。“现在工作任务还比较重,我抓紧赶回来继续工作。”孙秀华笑着说。

...

  他们为了人民健康冲锋在一线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提前组织动员,所有党员纷纷主动要求到一线,5名党员写下了支援武汉的申请书。

  除夕夜,菏泽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该支部3名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疫情期间,他们都冲锋在一线,工作起来经常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累计完成18例确诊病例的调查管理和970多例密接的追踪调查、两万余人的采样检验、200处疫点的消杀工作。几名年轻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全身心投入工作,流调、采样、消杀、手拉手接回境外归国人员,白班、夜班连轴转,常常一盒方便面就是一餐,在车上打个盹就继续工作,有时穿上防护服数小时不能吃喝,交接班后才发现汗水早已湿透工作服。

  1月底和2月初,菏泽市巨野县、郓城县相继出现聚集性疫情,菏泽市防控指挥部派驻该支部几位同志作为市级专家现场指导,夜以继日详细调查病人的流行病学史,抽丝剥茧般地梳理出传播链条,创造性地提出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进行核酸检测的理念,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封闭疫区的建议,尽早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同时,起草《封闭社区(村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20份指导性文件,撰写16期新冠肺炎专题风险评估报告,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防控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支部50余人次参与菏泽市学校开学核验、中高考疫情防控以及大型会议保障工作,在各大媒体上发布专家访谈、防控知识20余篇次,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指导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