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勇士”载誉归来——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李庆方

  ▲李庆方(前排中间和同事们合影。 □林晨 武文滔

   李庆方(左二)和同事们在隔离病房。□林晨 赵宗涛

  9月8日,一个值得全国人民铭记的日子。当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聊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庆方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我们国家举行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表彰大会,证明大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有幸作为获奖者之一到人民大会堂去领奖,感到十分自豪。”望着礼堂顶部闪耀的红色五角星灯,李庆方内心澎湃。

  “庆方带着国家级的荣誉回来了!”“你是聊城人民的骄傲!”……9月9日上午8点半,在聊城市人民医院4楼,医院党委书记马胜军和医院其他领导,热烈欢迎载誉归来的李庆方。这位聊城抗疫勇士胸前的奖章金光灿灿,手中的荣誉证书沉甸甸的。李庆方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更属于全市所有抗疫人员。”

  在人民大会堂 收获满满的感动

  9月9日上午,聊城市人民医院召开座谈会,欢迎李庆方载誉归来。李庆方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他在人民大会堂时看到的几个感动瞬间。

  “步履蹒跚,步伐却坚定有力”,这是李庆方看到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走下车时的感受,那一刻全场响起最热烈的掌声。“他能够带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救治了2800多名重症患者,为武汉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事迹让人感动,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李庆方激动地说。

  钟南山院士获得“共和国勋章”后的发言也深深打动了李庆方。“我叫钟南山,是一名胸肺科医生。由衷感谢党和国家把这份荣誉授予我们4位医务工作者,这是党和国家对全体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此时,同样是医务工作者的李庆方哽咽了。“钟南山院士还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们医者的使命。’钟院士说出了无数医者的心里话,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冲锋在前,想的正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李庆方告诉大家。

  “奏国歌时,会场的所有人都十分激动。当熟悉的前奏响起,我们不少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为国家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抗疫成绩而骄傲,同时,也为自己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感到自豪。”李庆方如是说。

  他接诊了聊城首例确诊患者

  李庆方获得表彰是“实至名归”,这是市人民医院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

  作为一名感染科专家,李庆方从来都不惧怕与病毒短兵相接。他是一名在感染科工作26年、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过非典、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疫情考验,积累了很多重大传染病防护和治疗经验。每当有疫情发生,他都奋战在第一线,救治了大量重症、危重症患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同样不惧危险,勇敢向前。1月24日上午11时,李庆方接到紧急通知,我市一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他和感染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把科室所有患者转移,将病房腾空、消毒,临时更名为发热隔离病房。也就是从这天起,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吃住在医院,直到聊城所有确诊患者“清零”。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他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服,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经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汗水早把衣服浸透。他对每一名患者的各项检查都认真把关,让每一名确诊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加上专家组的精心指导,患者康复出院。

  3月1日下午,聊城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在包括李庆方在内的全市所有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患者治愈率100%、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交上了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

  回首从医路 他将继续前行

  “我是一名医生,最重要的是治病救人,”李庆方稍作休整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因为他的病房里还有很多患者在等着他。

  李庆方时刻把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的26年里,他经常以病房为家,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在手足口病暴发时,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发热门诊,在他心中,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手足口患儿;在每一年流感季节来临时,他总会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科普宣传预防流感侵袭的方法,并组织科室人员做好应对季节性流感的各项准备……正是他的无私付出,才换来了更多人的健康。

  他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也是病房里患者的希望。胸前的奖章、手中的荣誉证书,对于李庆方来说,不仅是一种认可、一份荣誉,也将激励着他在从医道路上越走越远。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晨 通讯员 李春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