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良好家风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聊城这个五口之家人人夸

  家住聊城市区向阳路交运绮苑小区的单磊一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是一个平凡的家庭。然而,这个家庭的每位成员认真做好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形成了特殊的家风印记:爱岗敬业、互敬互爱、孝老爱亲、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2020年,单磊家庭先后被评为“聊城市最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

老两口

  悉心照料病重老伴二十多年 他们成为小区有名的“老鸳鸯”

  良好家风的形成往往是自上而下,家庭长辈的言行举止对整个家庭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单磊的父亲单洪普已经78岁了,性格随和、待人亲善,已退休多年。在职期间,单洪普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受公司同事的好评,他从开始的一个普通打字员成为聊城交运集团工会主席,并被授予“聊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单磊的母亲李娅在交运集团汽修厂干了一辈子电焊工,她性格爽快、刚直不阿,一手电气焊手艺广受赞誉,但是常年的体力劳动和家庭的操劳造成了她一身疾病,不到退休年龄,就办理了病退手续。

  李娅身患帕金森综合征二十多年,现在行动已不能自理,单洪普退休后,常年在家照顾老伴,侍候老伴起居。他精心给老伴配药、理发、按摩;搀扶老伴坚持锻炼走路;用三轮车载着老伴出去散心,三轮车已经更换了三辆;晚上睡觉,妻子每晚都要起来三四次,一有动静,单洪普就会条件反射似的醒来;听说注射维生素可抑情妻子的病情后,他便跟大夫自学了注射技术,每天坚持给妻子打一针,几年的时间里打了上千针,可是妻子接受注射的位置从没红肿过;十年间,单位每年都会组织退休老人出门旅游,但是放心不下妻子的单洪普一次也没去过……

  从退休到现在,二十多年,单洪普一直坚持这样悉心照料妻子,始终不离妻子左右,从没有过半句怨言。有时需要出去买东西,他要先把便盆放到妻子身边后才能安心地出门。时间长了,小区知道他们故事的邻里都深深被打动,并亲切称呼他们为“老鸳鸯”。

一家四口

  认真工作孝敬父母 夫妻二人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

  父母退休前对工作的认真和勤勉以及母亲病后父亲的悉心呵护,也影响了整个家庭。在父母的感染下,单磊和妻子两人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生活中相互关心、孝敬老人,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

  1993年,单磊开始在聊城市交通技工学校工作,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大专部办公室主任,他先后带过四个班级,两百多名学生从他班里先后毕业,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2年,单磊被调至交运幼儿园任副园长,他抓紧熟悉幼儿园的业务,掌握幼儿园的管理流程,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由于幼儿园男同志较少,遇到一些重体力工作他总是带头冲在前面,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多年被聊城交运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单磊的妻子郝红霞原来是一名普通财务人员,通过个人的努力,一步步走上了聊城交运集团企业发展部部长的岗位,现已离岗。在职期间,郝红霞一直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习惯,并充分了解基层单位实际情况,为集团的生产经营提供参考依据,所在部室多年被集团评为“五好部室”,她本人也多年被评为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

  单磊夫妻知道,对老人最大的孝敬就是陪伴,结婚二十多年,他们一直跟着父母居住,工作之余,便在家里帮助父亲一起照顾母亲。父亲以前经常因为照顾母亲而忘记理发,为此,单磊便自学理发手艺,现在,老父亲已经好几年没去过理发店了;母亲晚上起夜次数较多,父亲年迈已经抱不动母亲了,他便过去抱着母亲上下床起夜,有时晚上仅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母亲的身体,已不适合远行了,但每逢休息日,单磊和爱人便陪伴父母去郊外观景、去周边的乡镇赶集……

亲戚朋友一大家子

  自立自强品学兼优 良好家风培养出“别人家的孩子”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为做好孩子的榜样,单磊夫妻二人平时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同时,注重和孩子建立无障碍沟通,培养其遵纪守法、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孝敬老人、爱护环境、团结他人的良好思想品德和习惯。

  从小学到高中,单磊和妻子从没有因为孩子某次考试的失利而呵斥孩子,因为他们知道,孩子需要的是鼓励;生活中他们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但从不溺爱,能放手的都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成为一个“乖乖女”,而是希望孩子有自己的个性、思想和能力去拼闯出自己的人生,所以一直以来都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和立场,做好正确引导,从不简单粗暴地对孩子说“不”。

  比如,孩子中考成绩不理想,单磊夫妻二人没有指责,而是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偷偷放在孩子的书桌上,原文如下:单昊宇成长之六忌:一忌杂念太多来分心,二忌情绪浮躁少沉稳,三忌不良习惯扰成长,四忌自控不强缺主动,五忌懒散惰性欠勤奋,六忌自信不足难拼搏。单昊宇成功之谏言:自信、阳光、上进、细致、勤奋、沉稳、礼貌、诚实、主动、独立。中考失利,爸爸妈妈反思后谏言,望有者改之,无者加勉,供女儿慎思、践行,迎难而上,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如今,单磊的女儿已经从浙江财经大学毕业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曾任学校学生会新闻部部长、校园文化中心主任,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财经大学奖学金及浙江财经大学三好学生、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三等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并在学校组织的电子商务、信息素养等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现已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女儿也早早地懂事了,每逢寒暑假期,便承担起家里“厨师”的职责。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和和睦睦、其乐融融。品学兼优的女儿,从父母手中又接过了传承良好家风的接力棒,也让人看到了无限希望。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30日《聊城晚报》09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