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守梅:用“心”谱写志愿人生

  威海荣成市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我市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团队会员、志愿者们走遍了荣成市各个镇、街三百多个村,将党的思想政策和暖心故事等传递给每个乡镇村百姓家中。今天让我们走进这支荣成“老牌”志愿服务中心的掌舵人——彭守梅,来探索她的“志愿人生”。

  彭守梅,女,1975年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是一名助理社工师和志愿者,也是荣成市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的领头人。2010年9月,她被推选担任荣成市电视艺术协会主席,开始用专业的知识和自己团队的实践来助力志愿服务、助力荣成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志愿服务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从小受父母善德教育的影响和家庭的熏陶,彭守梅一直想用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帮助别人,这也是她的一个梦想。

  2010年9月,彭守梅走上了电视艺术的生涯。恰巧2013年市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馆等部门开展“每村一戏”活动,电视艺术协会就策划编导、精排细练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下乡演出,受到了百姓的喜爱。彭守梅看到乡村百姓那高兴劲,她心中充满了喜悦与自豪,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的同时,她又拓展文化志愿领域,把文艺节目外延送到军营,慰问部队指战员,慰问那些背井离乡来到部队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战士们,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在一次到部队演出的过程中,彭守梅了解到战士非常喜欢吃饺子,而部队又没有几个人会包,帮助这些战士的念头油然而生。她和她的队友们从此开始了不只是单纯的送戏、送文化,而是把温暖、关爱送到军营,把真情送到战士的心里。她和她的伙伴们每周都会走进军营,及时了解官兵的需求,为子弟兵包饺子,为战士理发、洗衣服,战士们想家了,她就陪他们聊聊天。

  这件事对彭守梅的感触很大,激发了她立志志愿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她心里琢磨,军营里的战士需要帮助,社会上还有很多老人、孩子、残疾人、病患者、贫困家庭同样需要帮扶。因此,她和她的队员们的志愿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延伸。

  彭守梅和队员们开始到敬老院、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演出,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老人需要的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快乐和温暖,让他们安享晚年。

  她们每周六常态化地去大疃安泰老年公寓、城西福星老年公寓、石岛良泉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开展志愿活动。为老人包饺子、剪指甲、理发,跟老人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她还组织志愿者走进困境老人家里,开展居家志愿服务。她发起的“与心同行”项目主要是关爱残疾孤寡老人,每周组织志愿者走进老人家里为老人收拾卫生,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给老人做心理疏导,充分让老人感受到来自于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5月,荣成市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彭守梅担任服务中心理事长。自己的特长有了价值,有了可以用武之地,自己的想法得以实现,让她特别高兴。她下定决心,一定带领心连心团队,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为困境中的弱势群体服务,为荣成志愿服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荣成市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努力高效传达党的思想方针和惠民政策,将志愿活动落地生根。

  结合自身的特点,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配合各镇街进行了文明实践的授旗宣誓等仪式,进行相关的文化宣传活动,配合村居进行了清洁家园等活动,同时,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一些单亲家庭儿童开展了“关爱蓓蕾”活动。

  在“关爱蓓蕾”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技能励志、增智易慧等各种活动,如:端午节陪孩子包粽子、七夕巧手编织等;暑假期间带领孩子们走进伟德茶园,亲身了解茶的生长过程、炒茶的工艺,了解中国的茶文化;中秋节带领孩子们走进悦多果业采摘活动;国庆节前带领孩子们走进我市红豆杉基地采摘红豆杉,了解红豆杉的生长环境、药用价值等等。

  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放松了自己的心情,增长了自然知识,开阔了视野。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强信心、长知识、拓眼界,涵育了孩子们的阳光心态。

  2019年国庆期间,全市都在火热的开展“和国旗同框,为祖国喝彩”打卡活动,彭守梅组织荣成市心连心参与了其中5个景点的打卡活动,为游客服务,配合游客在荣成留下美丽的风景。她和志愿者们脸晒黑了,但心里是充实的,每每听到游客盛赞荣成的环境好,志愿服务好,她的内心都充满了自豪感。

  志愿服务让彭守梅体会到:志愿精神的真谛,不在于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在于那份真诚的坚守和执着。

  志愿服务要做大做强,需要社会组织更新观念,创新发展,做到志愿活动组织化、项目化和社会化。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扎实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彭守梅带领电视艺术协会的会员和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志愿者,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项目化为引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活动项目,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彭守梅发动心连心的志愿者,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控情况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当她得知我市各级、各部门的一线执勤人员和志愿者都严寒无惧,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同时种草莓的农户因为疫情而滞销时,她立即发动志愿者,帮助农户销售草莓1500多斤,驾车上门帮助采摘并购买草莓30多箱,苹果300多箱,并带着180多个口罩及一次性手套等慰问品,驱车上百多公里,慰问了数十个卡点的一线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荣成市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紧跟市委、市政府节奏,随时传达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最新消息,第一时间灵活运用,带领志愿者对市区门店开业的人员及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做好登记,宣传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及防控知识,为歇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

  “‘礼’遇志愿者、‘发’动迎春风”,疫情期间,心连心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响应荣成市志愿联合会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号召,挑选熟练掌握理发技巧的志愿者,先后为公安交警、疾控中心等多个单位以及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义剪服务。

  疫情期间,不能聚众,老人和孩子心理波动最大,于是彭守梅组织知识型志愿者推出了线上微信群、快手群和疫情小喇叭、心理自助评估、高效阅读、我爱我家等活动,鼓励大家分享家庭美照、美食……与此同时,组织多名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需求者做心理陪护和安抚,减轻心理负担。

  截至目前,荣成市心连心社工中心拥有志愿者4000多人,下辖“与心同行”助残志愿服务队、“共享阳光”关爱蓓蕾志愿队、“我爱我家”美化家园志愿队,“军民一家亲”拥军拥属志愿队等8个志愿服务队,共有8名初级专业社会工作者和中级社会工作师,形成了专业社工与志愿相融的强大社会组织力量。

  几年来,中心发起公益活动800多次,组织文化下乡惠民公益演出300多场次,发起“关爱蓓蕾”“爱成长”活动牵手困境儿童,“军民一家亲”志愿服务进军营,“与心同行”让爱走进残障家庭,“心旅阳光”情系贫困人员,“情暖夕阳红”“与心同行”“夕阳美”关爱困境老人,“我爱我家”“垃圾不落地 荣成更精致”助力创城等公益活动1000多次,服务和受益对象达5000余人。

  参与志愿服务10年来,彭守梅先后获得了“荣成市优秀志愿者”、“威海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多家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

  “用心才能优秀,服务永无止境。”彭守梅表示,她将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带领心连心社工志愿团队在公益事业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以“助人自助,扶弱济贫,至真至诚,服务社会”为宗旨,始终秉承“同心同德,传承文明,博爱务实,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将“心系社会弱势群体,尽己所能济困帮扶,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带动向善文明风尚”作为“心连心”的美好愿景和不懈追求,通过社会公益志愿活动,让更多的弱势家庭享受阳光,感受社会的温暖;通过社会公益志愿行动,带动社会崇德向善的文明社会风尚,为美丽荣成、文明荣成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