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民日报》:青岛莱西市“三体系”激发乡村德治新活力

  山东青岛莱西市突出党建引领,以“道德积分”为抓手,建设以评价引领、教育阵地、实践养成为内核的乡村德治三大体系,以德治促善治,为乡村振兴注入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

  在山东青岛莱西市夏格庄镇双山村,党员张洪洲为参观者讲解张氏家训

  积分促进德者有得 人人争当志愿者

  “好人好事政府给了‘说法’,让‘无名英雄’们获得了社会认可。”在莱西市举办的邻居节活动中,88岁的昌德松老人因为常年活跃于社区服务一线,累计获得道德积分231分,名列所在永兴街社区道德积分排行榜榜首,获得莱西市水集街道颁发的“好邻居”道德奖金500元。

  昌德松所说的“说法”是莱西市在道德评价领域施行的创新举措,即引入积分制,建立统一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个人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表现量化为道德积分,归集到信用平台数据化管理,利用财政补助、社会捐助资金设立“道德基金”,用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表彰道德模范。

  莱西市在12处镇街设立46个道德积分超市,丰盈“道德资产”,鼓励村民以道德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形成“好人好事—道德积分—关爱回馈”的良性循环机制,引导群众崇德向上、孝老敬亲、邻里和睦、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真正让有德者得实惠、有动力。

  “以前推进一项工作再三催促,总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政策再好群众不信任、有抵触情绪也无法落实。”谈到道德积分带来的变化,水集街道永兴街社区主任王守全深有体会,“道德积分评议、公示、兑换机制‘点燃’了居民热情,现在群众会主动献计献策,配合政府的中心工作,政府、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全面打通,社区和谐度大幅提升。”

  当前莱西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昌德松和他的“伙计们”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做起“粉刷匠”——以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墙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以后当好人、做好事更加有底气了,我个人将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建设德治莱西、和谐莱西、文明莱西添砖加瓦。”昌德松说。

  道德内涵实体化阐释 身边人学身边事

  “我们要学习张梦鲤一心为民、先公后私的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双山村,党员张洪洲正在为前来参观政德教育基地的人们讲解明代大理寺卿张梦鲤的故事。

  莱西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累计投资3亿元,化虚为实,建设100处主题鲜明、内涵集中的特色道德教育基地,将埋没在岁月里、停留在记忆中的红色故事、文化经典、好人好事加以挖掘、梳理,以雕塑、展览、墙画、情景再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固化、展现出来,以此为依托开展思想教育,营造成风化俗、以文化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使身边人学身边事,焕发出道德教化和社会治理的生命力。

  截至2020年9月,莱西市已建成1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35处博物馆、村史馆和16个诗教先进单位。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解文卿烈士就义处等“一馆六区”红色场馆布局已渐显雏形;德教胡同、乡村记忆博物馆、库区移民文化中心等德教阵地成为莱西市乡村德治教育的坚固堡垒。

  德治阵地愈牢,文化浸润愈浓,民风愈加淳厚。在长期的德治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社会和谐有序,莱西市也因此获得群众测验“答卷”高分。在2019年度山东省和青岛市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和民生工作评价调查中,莱西市获青岛各区市“双第一”。

  党建统领搭建服务平台 培育道德实践养成体系

  “董爸爸,你歇一歇吧,我也可以给弟弟妹妹们辅导作业。”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初二的李安琪向董金辉提出辅导低年级学生的请求。

  时光拉回到2017年,长期从事教育行业的董金辉在了解农村部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情况后,萌生了成立公益组织展开关爱救助的想法。

  那时的李安琪因为与父母相隔千里,缺乏情感关爱,格外叛逆,学习成绩徘徊在班级中游,一度想要辍学回家。刚刚创立“小雨滴”公益组织的董金辉通过排查,注意到了这位弱小又倔强的小姑娘,开始了“一对一”的成长关爱之路。三年帮扶下,小安琪渐渐放下了心理隔阂,专心于学业,学习成绩大幅提高,稳定在年级前列。

  三年多的时间,董金辉化身为众多孩子们眼中的“董爸爸”,“小雨滴”也一步步成长起来,成立了莱西市首家公益组织党支部,按照“党建+社会工作+社会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联动模式,发展社会工作者22名、志愿者600多名。

  从寒暑假、周末为留守儿童提供接送、餐饮、托辅学业全流程免费教育,到为近200位特困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跑跑腿”等贴心服务;从不定期组织志愿者看望慰问特困家庭、五保户,到建立助老大食堂为河头店镇60岁以上老人提供低价午餐服务……在政府购买扶持下,“小雨滴”已发展成为覆盖面广、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乡村治理平台,大有春风化“雨”之势。

  “通过平台思维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就如同将一珠珠‘小雨滴’汇聚成为服务社会的‘汪洋大海’。”谈起成立“小雨滴”的初衷,董金辉坦言。

  “以‘小雨滴’为代表的乡村德治实践,与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相结合,为社会弱势群体托底,大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莱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永传说。

  聚沙成塔,滴水成海。莱西市已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77支,志愿服务小队2000余支,登记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3万人,形成丰富的道德实践养成体系,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乡村善治图景正在莱西大地铺展开来。(农民日报记者 郝凌峰 通讯员 魏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