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最美检察官丨忠诚为民,当好公共利益代言人

  从事检察工作24年,在同事眼里,她是干练果断、担当作为的“好标杆”;在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眼里,她是丝毫掺不得“沙子”的硬骨头,更是人们心中的“好闺女”。她就是沂源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杨义红。

  秋是丰收的季节,谁能想到眼前一片长势喜人的庄稼地,去年还被压着厚厚的石块,被用作一家公司的仓库。如何让公司尽快搬走,将口粮田还给村民?杨义红通过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使非法占用人认识到该行为的危害性,积极采取措施对被破坏的农用地恢复原状,并进行土地复垦。

  心中始终有杆秤,才能做好检察工作。“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就是人民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杨义红说。

  宋炎炎:用心用爱担当孩子的“灯塔”

  宋炎炎,兰陵县人民检察院的一级检察官。“未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给当事人带去希望和阳光的工作。”今年是宋炎炎从事未检工作的第6个年头,在她的带领下,兰陵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室(现为第二检察部)被最高检嘉奖。在同事眼中,宋炎炎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

  曾经有一名17岁的在校学生,计划利用暑假时间打工,给家里减轻负担,但因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无奈之下偷了电动车。宋炎炎看了案子后,觉得这个孩子是一时误入歧途,决定拉他一把。在案件办结之后,学生家长向她反馈说:“检察官帮助以后,孩子成长了很多,在学习上也更努力用功。”“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把他扶起来,扶回人生的正途之中。”宋炎炎说,从事未检工作就是担当着孩子的“灯塔”。

  何象文:要有一颗司法为民的心

  一边要面对晦涩的法律条文,一边要面对琐碎的家长里短,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法律素质,更是一颗司法为民的心。24年来,作为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的何象文潜心钻研业务,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

  “以人为本,让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众,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检察机关的众多部门中,民事行政检察与老百姓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

  有人因为输了民事诉讼案件,生活失去希望,听说检察院可以监督民事判决后找到了何象文。经过审查,何象文发现当事人面临多起诉讼,但他不是简单地就这一个案子审查办案,而是从检察和解入手,找到各个当事人耐心劝说,最终达成和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要一步步做通这些人的工作非常困难,他为此付出了很多。”同事评价道。

  李元森:为群众守护一方平安

  泰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元森已经为检察事业奋斗了35年,同事们说,从他开始负责职务犯罪案件至今,就没有机会好好休过假。“有一次,他带着我们审查了213本卷宗,对于所有争议问题,都进行了分析,每天基本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

  省部级、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一特点,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李元森带领着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始终冲在最前。“能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检察事业,为群众守护一方平安,是我的理想,更是我的光荣。”李元森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