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赴汤蹈火为人民——“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侧记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50秒,是一辆消防车接警驶出车库的用时;40秒,是一名消防员负重攀登10楼的用时;10秒,是一艘冲锋舟完成一次翻覆自救的用时;2秒,是一架消防直升机极速拉升100米的用时……

  画面震撼,旋律激昂。“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口号声,响彻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11月9日19时30分,“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仪式在这里举行。

  巍巍泰山,峰峦叠嶂。短片里,一群驻守在富饶而又艰苦、繁华而又寂寞的岱岳之巅的消防员身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是一个没有消防车的消防站,李令政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在泰山,防火灭火、应急救援只能靠徒步行进,伤者运送必须手抬肩扛。”李令政说,出一次警就是爬一趟山,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出警5个来回。

  为了增强体能,李令政带领队员用双脚丈量泰山,1600多级台阶的十八盘,每周都要负重20多公斤,上下往返3次。同事说:“他的双腿的两个半月板都已经摘除了。每当在抢险救援和防火巡查的过程中,李令政总是冲在前面。”扎根泰山14年,李令政累计参与救援任务1200多次,救助遇险游客1200多人,参与大型山岳救援80多次,在生死一线挽救了200多条生命。

  发布仪式现场,李令政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服务包”。“消防站每名指战员身上都有一个,里面装着几件‘宝贝’——急救包、手电筒、矿泉水、压缩饼干和火腿肠。游客突发急症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李令政说。

  在国家最紧急的时刻,他们闻令而动、快速集结、千里驰援;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风雨无阻、步履铿锵。

  为全省乃至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培养消防尖兵,是李靖现在的日常工作,作为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的督导员,他希望把最优秀的消防技能传授给每一位队员。

  “坐不住,没有他不想上的前线”,是队友们对李靖的评价。今年夏天,全国多个省市发生洪涝灾害,他多次主动请缨,先后参与了江西、安徽、吉林、临沂等地的抗洪抢险任务。“我要尽我所能,既要保证国家有难时,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也要确保每一名消防员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李靖说。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在危急时刻,始终保持冲锋向前的姿态,他们逆行的背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身影。

  仪式直播中,观众被消防员们穿行在滚滚烈焰的一幕幕感动着、震撼着。2019年9月28日,潍坊市潍城区北外环一辆装载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发生交通事故,罐体尾部大量气体泄漏,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接警后,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泰祥街特勤站站长刘楠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

  “当时槽罐车位于十字路口处,过往车辆特别多,道路南北两侧还有两个村庄,10米处还有高压电线,如果稍有不慎就会产生火花导致爆炸。”刘楠回忆。经过近4个小时的稀释、堵漏、输转,险情才被成功处置。

  像这样危险的救援现场,刘楠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又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支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先后深入医院、车站、学校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消杀300多场次。

  “消防铁人”刘森;一腔热血竭诚护佑泉城百姓的王建良;身先士卒带头练的曲志军;不懈训练、安全防范,让人民群众远离火灾的董国昂和吕玉洁;“全能”英雄李龙坤;坚守基层20余年的罗永……滚滚浓烟中,总有他们勇敢的身影;熊熊火海中,总有他们坚定的信念。

  齐鲁最美消防员,是全省消防指战员的缩影。“很幸运,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因为有一群‘为大家而舍小我’的人,守护着人民的平安。”在现场观看的济南市民刘柄秀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