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勇奋斗,守护万家平安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张鑫

  直面危险,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百姓的安宁;面对挑战,他们用激情和奉献为群众筑牢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守初心、担使命,消防员在前行的道路上,镌刻了忠诚履职的奋斗足迹。

  董国昂:扎根基层的忠诚“守夜人”

  他是战友们眼中辛勤耕耘的“老黄牛”,始终坚持勤奋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他是维护社会消防安全稳定的“守夜人”,始终坚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建队理念。

  董国昂,现任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宇路特勤站副政治指导员。他在训练场上是“铁教头”,在战场是“急先锋”,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特别是在2019年济宁一高层商住楼火灾扑救中,他作为首战指挥员,精准研判、科学指挥,第一时间营救疏散人员,确定着火位置,稳定被困人员情绪,为后续作战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排查至19层配电室时,突发轰燃,搜救小组3名指战员被困,董国昂冒着生命危险,带领攻坚组“三退三进”,成功营救被困指战员。在全体参战指战员共同努力下,历经8小时的奋战,营救被困人员376人,创造了高层建筑火灾无一人员伤亡的战绩,被总队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吕玉洁:身着“火焰蓝”的铿锵玫瑰

  穿着一身“火焰蓝”制服,青岛市市北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吕玉洁走起路来身姿挺拔、铿锵有力,给人非常干练的感觉。在工作时,她沉稳踏实,给人特别严谨的印象。

  多年来,吕玉洁因为工作认真细心,指导到位,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2016年,郊区一家单位建设方送来图纸审验,吕玉洁在审核时发现消防疏散通道窄了,要求其改正,结果对方很不理解,说这个通道原本就没多大用处,指责吕玉洁刁难他们。吕玉洁拿出标准规定文件,还搜集了一些外地因类似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案例讲给建设方听,终于让对方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修改了施工图。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4年来,吕玉洁先后在消防监督、建审、法制、消防产品监督等多个岗位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表彰。

  李龙坤:向危险而行的最美“超人” 

  在群众眼里,淄博市临淄区雪宫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龙坤是“超人”,汹涌的洪水中,他踩着吊钩抓着钢丝救人,危机重重的氯气泄漏事故中,他果断勇敢深入泄漏区域堵漏;在战友眼中,李龙坤是榜样,他可以拿着几十斤重的器械在灯泡上切钢丝,可以用12秒的时间使用挂钩梯攀爬到训练塔四楼创下新纪录。

  2018年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强降雨影响,临淄区辖区内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李龙坤搜救到太公湖下游时,发现湖中央树丛内有两名被困者。水势汹涌,桥下没有可供人员下水救援的平台,贸然下水,有被冲走的风险。李龙坤主动请战,利用吊钩一点点靠近被困群众,在吊钩到达被困人员身边的瞬间,他迅速拉住一名年老的被困人员,让其双脚踩在吊钩上。在成功抵达路面后,他又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名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他的默默奉献也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勋章:2008年在四川汶川“5·12”抗震救灾中被荣记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选为“新时代淄博最美青年”……

  罗永:26年满腔热血的消防“兵王”

  面对熊熊烈火,敢倾出一身热血;面对人民疾苦,能捧出满腔爱心。26年来,临沂市兰山区商城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罗永扎根消防最基层,坚守“我是一名消防员”的铮铮誓言,从一个瘦弱稚嫩的新兵成长为百姓赞叹的“兵王”。

  2015年,某石膏矿井发生坍塌事故,20多名矿工被困井下,罗永带队火速前往救援。紧要关头,他主动请缨深入200多米深的井下勘察险情。尽管险象环生,罗永仍然凭借平时苦练的技能和处理复杂危险情况的经验,仔细观察井道壁周围环境,记录好每一处细节,为救援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重要信息。工作以来,罗永共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125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450余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