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致敬劳动模范 追随榜样力量——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成元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山东省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张成元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此为潍坊市直卫健系统20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医务人员。

  张成元

  右四:张成元

  张成元,中共党员,主任医师。1986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儿科系,一直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从事临床工作。他几十年如一日,精益求精、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用精湛医术获得患儿家属及社会广泛认可,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他带领医护团队,在危重患儿生命线上日夜兼程、救死扶伤,心怀医者大爱,让数以万计徘徊在死亡边缘的小生命重获新生,让众多濒临崩溃的家庭重燃希望。倾其所能,护佑新生,为推动潍坊市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保障新生儿安全和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倾其华年,打造新生儿诺亚方舟

  20年前,随着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快速发展,在儿科收治的患儿中,新生儿的数量越来越多,新生儿科学科发展迫在眉睫。2000年3月,作为潍坊市妇幼保健龙头单位,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决定在潍坊市率先组建新生儿科。张成元临危受命,担任新生儿科主任,他在儿科一线工作了十多年,深感新生儿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他郑重承诺:一定不负重托,倾力打造潍坊市护佑危重新生儿生命的诺亚方舟!

  为了这份承诺,他“敢”字当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带领全科人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功救治危重新生儿生命的奇迹,成为潍坊老百姓心中新生患儿的保护神。曾成功救治潍坊市第一例五胞胎早产儿,每年救治胎龄25—28周、出生体重1000g以下的危重新生儿近50余例,率先开展多种呼吸支持技术、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使用、PICC置管术、脑功能监测及新生儿神经行为评定(NBNA)、早产儿管理及支持护理、重度窒息亚低温治疗、持续血液净化技术、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持续肺动脉高压等多项技术,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窒息复苏、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脓毒血症、超低早产儿救治等方面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医者大爱,铸就创新精英团队

  新生儿科成立之初,业务用房仅100平方米,床位9张,新生儿暖箱4台,新生儿蓝光箱2台,新生儿辐射保暖台1台,医护人员14人。他率领团队刻苦钻研新生儿诊疗技术,积极探索新生儿专业发展新思路,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目前,新生儿科开放床位120张,业务用房占地面积达2200平方米,医护人员1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余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近20人。拥有国内外领先的监护治疗及抢救设备近300台,价值5000余万元,新生儿的救治水平走在了山东省前列。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生儿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张成元率先垂范,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开展新业务,引进新技术,做好传帮带,不断完善科室医疗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医疗行为。20年来,他们不断开拓新生儿专业发展新思路,钻研新生儿诊疗急救新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同时,充分发挥妇幼保健龙头作用,频频到基层助产机构进行会诊、授课、现场指导,协助潍坊市二级医院建立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有效推动了县市区新生儿救治工作,使得潍坊市新生儿救治整体实力走在山东省前列。

  艰辛的付出,换来了数万新生和希望,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张成元带领的这支医护队伍不断壮大,技术水平节节攀升,成为护佑新生的坚强后盾。科室先后获得“工人先锋号”“两好一满意”活动“服务品牌”和“示范集体”“潍坊市最美医疗团队”“市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等荣誉。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由“潍坊市危重新生儿、婴幼儿抢救中心”“潍坊市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发展成为山东省首批“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大爱无疆,一生做好这一件事

  多年来,张成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担当。他常说:“救治危重小生命,我这辈子就干这一件事,倾我全力,尽我所能,不负重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做好这一件事,他殚精竭虑,忘我工作,对每一个住院的危重患儿,都倾注了他无尽的心血。他为危重患儿献过血,为贫困患儿买过奶粉、捐过款,24小时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为做好这一件事,他的家人一直在默默付出,父亲病危住院时,他正在进行基层医院的医师业务培训;妻子车祸住院期间,他从未耽误重症患儿救治;孩子从小到大,他很少有时间陪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永不褪色的诺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他先后获得潍坊资深名医、潍坊好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能工巧匠、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医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张成元以不懈的奋斗诠释了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内涵,这种精神将激励全院干部职工,争做敢想、敢闯、敢拼、敢超的先模人物,打造更多精医厚德、仁爱奉献、技术过硬、引领行业发展的精良团队,为潍坊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