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荣耀归来 “全国劳动模范”用劳动撰写人生

  “我是一名普通的电网建设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光明’是我的工作责任……”11月25日,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的日照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应用技术研究员、高级技师贾廷波,马不停蹄地又回到了位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日照供电公司的工作岗位。

  当“全国劳动模范”贾廷波回到“贾廷波创新工作室”时,瞬间被热情的同事们包围,贾廷波不禁与他们分享起接受表彰时的激动心情。“获得奖章后,我意识到我们一线工人应当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主动性,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贾廷波

  贾廷波

  贾廷波不仅喜欢创新,更喜欢把自己的技术与手艺传授给更多年轻人。

  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贾廷波创新工作室”内,不仅有“创梦厂”,还有实操室、青工大讲堂。“新员工就像一粒沙子,而我们需要把他们培养成‘黄海明珠’。”在贾廷波的心里,让每一位新员工成长是最重要的事,他将车间的设备搬到工作室,抛开设备截面,让新员工们亲自上手实操,并了解设备运转。理论课一堂课都未必讲明白的事情,在实操室内,学员们五分钟就能上手,贾廷波常说,不仅要立足技术,还要落地实施。

  而不忙的时候,青工大讲堂里常常会举办各种讲堂。讲师们分享各种知识,学员们锻炼口才和表达能力,变电站防汛安全、公文写作讲堂,各式各样的课程把这个讲堂变成了“贾廷波创新工作室”里利用率最高的地方。

  这几年,从“贾廷波创新工作室”走出来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而贾廷波和同事们的发明创新也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熠熠发光。

  与贾廷波一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钢铁研究院技术专家、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胡淑娥一回到公司,就受到了公司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

  参加工作27年来,胡淑娥曾登台领过很多次奖,奖项虽不同,但在她心中,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初时研发梦的肯定。“我从小就崇拜科学家,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走进实验室,所以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也是圆了我的梦。”

  胡淑娥

  胡淑娥

  虽然看起来是个弱女子,但胡淑娥其实是个“钢铁人”,她扎根山钢,把自己与企业紧紧地连在一起,通过一次次磨炼、一次次创新,胡淑娥的业务能力不断进步,从一个普通技术人员一步步成长为产品研发的技术骨干。

  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胡淑娥主持开展功能型高强钢系列化开发,解决高强钢焊前预热、焊后热处理问题,在用户行业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2020年4月,为了赶在热处理炉温度升降的时间节点前开发出特种钢,胡淑娥与同事不顾周末、不分昼夜,多次往返于炼钢、轧钢、热处理、性能检验等作业区,跟踪、监督、验证每一工艺细节执行落实情况。当时,正赶上她母亲身体不舒服住院,但负责的这个产品性能要求特殊,相关技术保证细节需要严格把控,需要胡淑娥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等她处理完手头工作,趁“五一”放假期间赶回去照顾母亲时,她的母亲早已经痊愈出院了。

  胡淑娥在工作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产品研发中注重满足客户需求,用心锻造精品。多家客户抛来“橄榄枝”、签订实单,并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创新的方向可能不同,但我们创新工作室的职责都是一样的。”从北京回来后,胡淑娥与其他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交流创新工作,随后便又投入到产品研发工作中。同贾廷波、胡淑娥一样,奋斗在一线的工人千千万万,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普通却不平凡的“小事”。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