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中巨社区党委书记朱寒璐:守护社区万家灯火

  这几天,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党委书记朱寒璐正和同事们忙着开展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经过初步普查,社区有3700多户居民,人口约1.5万。这项工作预计12月底结束。”朱寒璐说。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朱寒璐在基层已经工作了8个年头,谈起基层工作,她感慨颇多。尤其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朱寒璐经受住了“考验”:她冒着风险跑遍社区的每一户人家,统计武汉来聊人员信息;她是社区1.5万居民的“主心骨”和“大管家”,还当起了一名13岁男孩的“临时妈妈”;她每天都要走2万步以上,相当于围着社区走3圈……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她被评为“山东战‘疫’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而她却说:“工作是大家一块做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我是社区工作者的代言人。”

  疫情防控期间,朱寒璐(右二)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事情要从1月24日说起。那天是大年三十,下午,朱寒璐正在包水饺准备年夜饭,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是办事处打来的,要求她立刻到办事处会议室开会,紧急部署任务。“是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事情?”此前对疫情有所耳闻的朱寒璐心里一紧,披上衣服就出门了。

  事情正如她所料。办事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排查武汉来聊人员,做到不漏一人。回到社区后,朱寒璐召集所有工作人员开会。“事情紧急,大家分头行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带着社区仅有的10个人,分成3组,对29个居民小区进行初步情况摸排。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本应在家里过年的社区工作者们,冒着严寒,不辞辛劳,在各个小区穿梭。母亲给朱寒璐打来电话,她说:“不用等我吃饭了,今天还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经过连续多日的工作,整个社区共排查出湖北来聊人员37人。

  2020年11月18日,朱寒璐(右二)正在化机小区和居民召开社区恳谈会,为群众解决难题。

  排查中,机械局家属院一个13岁男孩引起了朱寒璐的注意。经过反复沟通,孩子终于说出了实情。他的父母年前腊月二十八去了湖北,本来打算很快回来,结果滞留在那里,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孩子的生活怎么办?”朱寒璐十分揪心。经过和孩子父母沟通,朱寒璐和孩子的一个亲戚取得联系,平时由亲戚做饭送到小区门岗,由门岗转交孩子。朱寒璐则当起了“临时妈妈”,不管多忙,她每天都要来看孩子两次,确保他的安全。

  中巨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居民有1.5万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瘦小的朱寒璐成了1万多人的“主心骨”和“大管家”。她奔波在辖区的每个角落,安排社区防疫消杀、值守劝导;站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严格控制人员出入;隔着大门询问居民家中外来返聊人员的情况……朱寒璐说,翻看一下那些天的行走记录,每天的行走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按每1万步7公里计算,相当于她每天都要绕着社区转3圈。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那段时间,居家隔离人员和一些老年人无法出门购物。朱寒璐便第一时间联系辖区的超市和药店,按照大家的清单每天进行配货,确保大家的正常生活,成了小区居民的“大管家”。为了确保安全、无接触配送,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又成了“搬运工”,把物资挨个送到小区门岗或居民家门口,只为让小区居民能够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温暖。

  2020年夏天,朱寒璐组织社区群众参观聊城市档案馆。

  2020年2月5日至7日,朱寒璐连续接到了多个求助电话。毛纺厂小区刘大姐的丈夫病情好转需要出院,但因疫情形势严峻,孩子又小,出院后,如何把丈夫抬到5楼的家中,成了刘大姐最揪心的事儿。刘大姐哽咽又无助的声音让朱寒璐倍感焦急,她不顾去医院可能会被感染的危险,立即联系车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用担架把病人从医院的8楼抬到1楼,送回小区后,又努力把病人抬上5楼,将病人安全送回家中。看到此情此景,刘大姐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疫情初期,部分居民产生恐慌情绪。为了增强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巨社区的社工们联合创办“社区之声”——以“防疫,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社区广播。繁忙的工作之余,朱寒璐每晚都亲自当播报员,利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和大喇叭宣传政府通告、普及防疫知识、分享励志故事。“不能与居民们近距离接触,我就用声音陪伴大家共渡难关!”朱寒璐说。

  “2月2日,社区消毒小分队对辖区16个无物业小区的公共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消毒……化机小区楼长全天在岗,他们的电话是……”每天晚上8点前后,社工梳理一天的工作,最终形成文字材料,由朱寒璐播报。她说:“我们把社区的工作和人员分工全部通过广播告诉辖区居民,今天做了哪些工作,哪栋楼哪个单元由谁负责,让大家心里一清二楚。居民都说,每天听了广播之后,看到党委政府做了那么多工作,心里很踏实,对疫情防控有信心。”“社区之声”从1月31日正式上线到结束,共播出了55期。

  为了畅通居民诉求通道,朱寒璐还开设了24小时疫情排查热线,居民可拨打热线上报身边存在的疫情隐患、说出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她还以社区党委的名义,联合阳光社工、聊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居民开通防疫心理热线,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学会更好地管理自我情绪。

  “秋冬季疫情形势复杂,防控仍不能放松。我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社区居民服好务,守护一方安宁,是我的职责所在。”现在,在社区各个小区,总能看到朱寒璐来往忙碌的身影。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4日《聊城日报》A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