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道强:带着使命积极抗疫 怀着感恩砥砺前行

  11月11日,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威海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研究室主任张道强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且收到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授予的感谢状。他所在科室也被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威海市文登区委区政府授予“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团队成员宫琪、刘传杰、邢伟也获得各级政府优秀职工表彰。

  11月24日,海报新闻客户端记者现场采访了张道强。初见张道强,他略显疲态,在交谈中,记者得知,通宵加班,白天黑夜连轴转对于张道强和他的团队来说是常态。时间紧任务重一直是他们不断挑战和面临的问题。威海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承担了20多万人次的样本检测任务,疫情初期,他和他的团队连续奋战了55个日夜,为文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场抗疫战既是对专业高度的一次考验,也是对精神品质的一次深刻历练。”张道强说。回顾最初那段抗疫经历,张道强一度红了眼眶。

  越是艰险 越要挺住

  时间追溯到9个月前,疫情初发,一切未知,冒着巨大的风险,张道强接过了威海市中心医院领导下达的筹备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重担。大年三十,万家灯火,他到单位带领同事把实验室东区腾空,迎接即将到来的硬战。正月初一,实验室的宫琪、刘传杰火速回程与他一起准备申请材料。72小时后他们完成了申报,成为了威海地区第一家有资质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三甲医院。在院党委、院委会的指挥协调下,在办公室、医务科、基建科、感染科、公共卫生科的共同协作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现有实验室从二级防护到三级防护的升级后,中心实验室迅速投入使用。接着,邢伟、谭聪慧、王红红、陈薇廷相继加入核酸检测团队。

  一开始,防护物资短缺,实验室只有五套防护服可用,只有最直接接触检测标本的人才舍得穿。为了节省有限的防护物资,一套防护服穿上身,不吃饭、不喝水、不休息,七八个小时不舍得脱下来。在张道强的带领下,实验室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把机械、场地还有每个人的精力都发挥到了极限。每批次到场的检测标本的检测结果都牵动着各相关部门领导高度紧张的心,越早有结果,越早有对策。在对外公布的几例确诊数据背后,是张道强带领实验室通过投入巨大精力、人力筛选海量标本,不为人知的艰难付出。

  “55个日日夜夜里,几个人轮番工作,高度紧张,基本谈不上好好休息,大家中午吃的是早饭,傍晚吃的是午饭,半夜吃的是晚饭,能连续休息五六个小时都是奢望。”张道强为数不多、质量不高的休息时间也大多忙于对接各个部门更新数据,因为国务院疫情防控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是张道强的个人电话,咨询核酸检测的电话一个晚上都有十几个,电话响到下半夜是常有的事。放心不下实验室的年轻同事,张道强常常是做完实验也不肯去休息。那是一段高度紧张、埋头苦干的战斗时光,张道强和他的同事在单位吃住50多天,核酸检测实验室是高度防控区域,不敢接触家人。等疫情稍微缓解,张道强下楼回家,在门口却被保安拦了下来,“想不到现在进出住宅小区都需要开证明了。”那一刻,张道强有恍若隔世的感觉。

  带着感恩的心把工作做好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张道强不止一次说,这个荣誉是集体的。“没有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没有其他科室的帮助,没有实验室这帮靠谱的孩子们,我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些事儿的。”张道强说,在他心里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这位严谨奋进的老主任为疫情防控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他和他的团队是我们感激不尽的幕后英雄。

  在张道强身上,共产党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抗疫初期,他们顶住了巨大压力,虽然苦,但整个团队在磨砺中的快速成长是他心里的甜。谈到实验室的年轻人,张道强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交谈中不断流露出对这帮年轻人的爱惜之情,而他自己的儿子同样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经历被他一句话简单带过。

  继续砥砺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张道强和他的实验室又陆续承担了南海新区各项乒乓球赛事运动员的核酸检测保障工作。与疫情紧张期间工作强度稍有不同的是,常态化期间的检测工作安排是白天本职工作照常进行,晚上进行外部送检样本的检测。外部送检样本一般是晚上11点送到,中间历经采样、核酸检测等9个环节,通常是在清晨五六点得出检验结果,张道强和他的实验室依旧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压力。

  张道强向记者透露,疫情开始后,他参与了20多个实验室的建设指导、检查督导工作,他的实验室还承担了威海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任务,先后举办培训班3次,共培训合格的病毒核酸检测技术人员150人,目前已经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打造了一支专业强大的备用队伍。

  作为中心实验研究室,科研工作也是重要的任务,疫情期间,张道强和他的团队还参加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新冠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研发工作、山东省医科院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研发及验证工作。

  宫琪就是张道强口中实验室那帮孩子中的一员,在宫琪的眼里,张道强主任是前辈也是长辈,共同抗战在防疫一线,张道强顽强认真的精神深深鼓舞着他。谈到张道强,宫琪的言语中满是心疼:“我们科室是新成立的科室,早在疫情前,主任就带着我和传杰每天常态化工作到晚上11点。疫情期间他做了肠息肉手术,只在家休息了一天,就回来上岗,等我们知道已经是四五天后的事了,那几天他每天只喝一碗小米粥,医生让他卧床休息,他也不执行。有天晚上本来不是他的夜班,但主任看到同事的标本量大,就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验结束已经晚上10点多了,在回家的路上胸痛紧急入院进行了心脏造影检查,第二天下午他又回来上班了。我太心疼他了!我希望我和我们实验室的年轻人都能快点成长起来,让主任不用这么操心、这么拼。”

  在张道强的带动下,宫琪、刘传杰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用张道强的话说:“优秀的青年就是应该加入中国共产党来磨砺自己的青春,提升自己的素质。”此时的张道强,不但是一位技术过硬的行业专家,还是一位政治过硬的老支书,更是慧眼识英才的老伯乐。

  如今,张道强的工作日程还是满满当当的,在同事和家人眼里,他总是停不下来。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科研攻关,每一个需要顶上去的紧要关头,他都冲锋在前。张道强说,有担当和作为,能去守护百姓,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幸福和快乐;能用自己的毕生学识去为百姓博一场安康,是他作为一名医生的天职。(通讯员 由佳承)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3日海报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