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新河镇:道德银行里“小手拉大手”

  “这是我妈妈评上村里‘好媳妇’后,从道德银行给我兑的奖呢!”青岛平度市新河镇卧龙王家村的王绍兴指着书桌上的笔记本和铅笔骄傲地说。

  王绍兴的妈妈田徐英凭借着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行,获得了卧龙王家村里“好媳妇”的荣誉称号,为此卧龙王家村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奖励了田徐英30个“道德币”。田徐英便用这份奖励为儿子王绍兴兑换了10支铅笔、6个笔记本。

  道德银行是新河镇2020年创新推行的基层党建“6+1”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运营模式仿照银行模式,对村民在见义勇为、矛盾调解、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7大方面29项优劣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赋分。各道德银行分行由村民向联户党员提报“道德币”申请,按照“六级审核”机制审核通过后存入各家庭账户,积分兑换为“道德币”,可以从“道德超市”兑换物品或社会化服务。

  如此一来,通过道德银行推行“道德行为—‘道德币’—实物或服务—道德行为”的闭环式道德转化生态,新河镇实现了善行“量化入账”、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

  孩子们在学校遵守纪律、日常学习等方面的表现情况通过校级道德银行进行记录,家长们在村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村庄治理等良好行为通过村级道德银行记录,学校与学生所在村的道德银行分行合力汇总,继而由镇级道德银行总行进行审核,分别在学校、村庄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奖励。

学生们在道德银行兑换礼品

  无德不兴,无德不立。道德银行让新河镇逐渐形成了有德者有得、勤劳者受赞美、好人好事有奖励的良好风气,点燃了百姓崇尚文明新风的热情。新河镇推行的道德银行现在已然成了个人文明行为的“储蓄罐”,更成为了家庭声誉的“晴雨表”。

  从5月28日第一家道德银行——洪山四甲村道德银行分行投入运营,到现在新河镇已分两批次建设45家村级道德银行分行,并建设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平度市新河镇新河小学等5家校级道德银行分行。9月,新河镇又面向全社会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吸纳更多人参与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活动,为储户们提供上门理发、车库绘画、家电维修等服务。

  截至12月15日,已有近2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通过新河镇道德银行总行和新河镇团委报名参与。未来,报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依据活动时长获得相应“道德币”奖励,新河镇将借力闭环式道德转化生态进一步助推形成“好事循环”的良好风气。(大众日报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陈奕晓)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24日《大众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