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消防“硬汉”:16年救援2000余次,抢救300余人

  2020年11月,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桥头消防救援站站长曲志军连获两项重量级荣誉,先后被应急管理部以及省委宣传部评为“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齐鲁最美消防员”。消息传来,消防站的队友们集体欢呼,大家知道,这两项荣誉他当之无愧。

  从业16年来,曲志军从青涩懵懂的小伙到成熟稳重的青年,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到基层消防救援站站长,赴汤蹈火、热情不减,日夜坚守、责任愈增,先后参与各类救援2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

  善钻研、业务精 成为业务“领头羊”

  “一号位到位”“二号位到位”,2020年12月28日上午,桥头消防救援站正在进行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操作演练,站长曲志军穿着几十公斤重的训练服,在消防车前指挥行动。寒冬里,曲志军的额头沁满了汗水。

  作为威海市市唯一的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安置,桥头站的任务十分重要。遇到大型火灾或者救援,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必不可少。

  2018年,威海市的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安置在桥头消防救援站,此前,全省的消防系统在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使用方面尚没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了快速掌握使用方法,曲志军带领大家苦心钻研,发明了一套科学系统的操法。“通过训练,远程供水分队熟练掌握不同环境下远程移动供水系统展开程序,各号员明确任务分工,提供有力供水保障。”曲志军说,今年,站上将这个方法使用说明制作成了小册子,让全体队员学习,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8年8月26日,曲志军和队员们刚刚结束支队组织的小型站比武,整个消防站还沉浸在取得第一名成绩的喜悦中。突然接到跨区域增援寿光的命令,曲志军立即召回全部力量集合赶赴灾区。8月27日凌晨到达寿光,曲志军接到任务:赶往纪台镇寿尧路桥进行排涝作业。在此之前,其他支队的5辆泵浦车都因吸入水藻而损坏,曲志军立即召集班长骨干讨论,总结其他增援队伍的经验教训。两个方法摆在面前:用冷却水冲散水藻使泵不再吸附堵塞,或者用三层滤网过滤保护泵吸附不进去垃圾。经过试验,两种方法都奏效了,成功解决了水藻堵塞问题,1个小时、2个小时……一直到救灾任务结束的200多个小时,远程供水系统未出现任何故障,有效保证了排涝作业不间断。

  之后,曲志军发明的这两种保护浮艇泵的方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同时远程供水系统厂家结合消防站经验做法,对浮艇泵过滤装置进行了升级改造。

  冲锋在前 淬成强能“硬汉”

  “有人落水,立即救援!”今年8月30日,正在值班的曲志军和战友们接到任务,桥头镇桥顺路石家河有人落水,需紧急救援。

  接到任务,曲志军带领同事们迅速出动。当时天色已晚,到现场发现,落水的是一名少年。闻讯而来的家属在河边嚎啕大哭,场面乱成一团。

  “你们几个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下水,迅速找到人!”“你们三个安抚家属!”曲志军当机立断,将队员分成两路,分工合作。“当时的情形非常危急,一是要立即找到孩子,二是要安抚好家属的情绪,免得他们做出过激行为,影响救援。”在曲志军镇静的指挥调度下,救援人员很快找到了落水少年。

  因为救援迅速,落水少年保住了性命。“孩子的妈妈直接给我们跪下了,那一刻的心情难以形容,我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曲志军说,每次出任务,都悬着一颗心,再危险、再累,能保护一方百姓,觉得什么都值了。

  2019年8月11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多地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1日中午,曲志军接到增援淄博的命令,再次赶赴灾区救援。

  在排涝期间,金诚石化和博汇纸业两大化工厂出现严重内涝,如果不能及时排涝,将会导致大量化工原料泄露,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及时清除堵塞吸水口的杂草、树枝等杂物,曲志军跳进水中,用双手一把一把往外抠,少量泄露的化工原料混杂在水中,他的身上、手上甚至脸上被腐蚀出了一个个水泡。但是,在经过简单的消毒、包扎后,曲志军又带着队员们投入到下一个排涝战场。

  这场救援,曲志军连续奋战了12天,无数次接近身体极限,然而“竭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感却一次次为他蓄能。

  舍小家为大家 甘当城市“守护人”

  “爸爸,你啥时候回家?”“爸爸过几天就回来,要听妈妈的话!”每天晚上,和儿子视频的时候是曲志军一天忙完后最幸福的时刻。

  2017年11月,曲志军任职桥头中队中队长,中队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休假得不到保障,加之刚刚成立,工作量很大,每天加班工作到深夜。妻子和儿子虽然在一个城市,但曲志军工作忙起来,经常一个多月见不到家人。曲志军说,虽然对家人有很多愧疚,但工作的特殊性让他不能有丝毫疏忽。

  消防员的工作特殊,很多队友婚姻问题成了难题,曲志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方联系,每年组织联谊活动,帮队友们牵线搭桥。考虑到很多同事家在外地,思乡心切,他组织家属前来探亲。一点一滴的小事,如春风化雨,温暖了队友们的心房。入职16年来,曲志军舍小家、顾大家,尽职尽责,做好了一个站长应尽的义务。

  曲志军还积极探索“党旗红引领火焰蓝”党建先锋品牌,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模式,实行“三引三化”工作法,将桥头消防救援站打造成了一支“尖兵队伍”。

  一次次的无私奉献,一次次的挺身而出,一次次的勇敢逆行,为曲志军换来了无数荣誉。曲志军先后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有”消防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消防部队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消防安保先进个人、全省消防部队潍坊8.18洪涝灾害抢险先进个人,获得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敬业奉献好人”、威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威海好人”等荣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