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让道德模范成为新时代“网红”

  近日,崂山区一家体检中心迎接了一批“VIP”客人,他们当中有社区居民、退休工人、创业青年、大学教授,虽然各自身份不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崂山区道德模范。

  在体检中心里,他们凭着一张“崂·好人”礼遇卡,全程免费享受个性化体检服务。这是崂山区延续14年来的“关爱传统”,更是延续14年的家国情。

  在山东省率先为道德模范发放礼遇卡,除了免费体检,凭卡还能免费爬崂山,享受到出行、法律援助、养生、金融、购物等20多项关爱。崂山区共有70人获得“崂·好人”礼遇卡。

  从一张卡片开始,崂山区积极拓宽关爱道德模范“朋友圈”,搭建行业“爱心层”,首次实现跨行业的关爱联盟,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上,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实处,成为一座城的普遍共识。

  一张卡片折射出崂山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一张卡片映照出青岛市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的城市温度;一张卡片彰显出齐鲁大地厚德仁民、重义轻利的家国情怀。

  一张小小的卡片是怎样诞生的呢?这张卡片又给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什么呢?近日,记者走近崂山区,探访了这张卡片背后的故事。

  一张卡,以城市大美致敬崂·好人

  “我是山东女婿,回到青岛我特别高兴,在这里不但事业取得了跨越发展,还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爱。”12月6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高振岳在完成了20多项的体检后,又去了一趟崂山景区,凭着“崂·好人”礼遇卡,免费乘坐旅游大巴、缆车,免费游览崂山景区的景点。

  在崂山巨峰景区,高振岳登高远眺,周围白雪皑皑,漫山遍野,远处山海一色,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他深有感触地说,“崂山区关爱道德模范真是顶格服务,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作为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的带头人,高振岳把延续68年的“北航精神”带到青岛,成立微“芯”党支部,众多“红色工程师”奋发有为,自主研发中国首款高端多功能磁光克尔显微镜测试系统等系列新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前不久,高振岳被评为崂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

  崂山区有着“海上名山第一”的景观,有着千年文脉,还有充盈天地之间的好人风尚,让崂山成为青岛这座幸福之城、青春之岛的最美注解之一。

  青岛市崂山区从2006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至今已评选表彰了七届。从2006年开始,崂山区文明办联合崂山风景区,专门为崂山区道德模范办理了登山卡,让他们可以免费登山游玩。

  “崂山是青岛的‘母亲山’,是青岛旅游的靓丽风景线,而道德模范也是城市的道德模风景线,让他们可以经常去爬爬崂山,可以更好地展现我们青岛人的风采。”崂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个举措一经推出,赢得了道德模范们的普遍欢迎。

  一束花,以百年传承关爱崂·好人

  每年,崂山巨峰都会迎来青岛最早的雪,而每年青岛的春天会也会最早在百年花乡枯桃里呈现。在崂山看来,道德模范们的一言一行,宛如春风拂面,十里花香。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崂山,除了为免费道德模范们办理登山卡外,每年开春的第一个座谈会,必定是道德模范新春座谈会,崂山区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与道德模范畅谈新打算、新愿景。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尊崇模范、学习模范,既需要形成一种鲜明的价值取向,更需要成为一项持续的自觉行动。

  2016年初,崂山区设立“崂山好人”慈善基金。2018年,崂山区在全国县级区域首次设立“道德模范关爱周”,把关爱道德模范进一步仪式化。

  让道德模范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行走的风景,让道德模范们不断引领时尚。崂山率先制定《崂山区道德模范管理办法》,实现对道德模范的动态管理和淘汰退出机制。

  2019年4月29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崂山区中韩街道枯桃花艺生态园变成了鲜花的海洋,也变成大爱的海洋。崂山区“鲜花送模范·道德模范关爱周”启动仪式在此盛大举行。本次关爱周,崂山区为6名困难道德模范颁发关爱红包,为全区道德模范颁发“崂·好人”礼遇卡。

  既要引导全社会更多层面关爱道德模范,又要让道德模范时刻闪耀良善星光,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照亮他人,在调研的基础上,崂山区出台道德模范“双六条”。“双六条”从政府社会、道德模范两个层面来实现双向互动,进一步深化道德模范培育工作,引导全社会更好地坚守价值理念,守护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崂山区共有150多人入选省市区道德模范系列、好人系列、“四德榜”系列、感动人物系列、最美人物系列、十佳人物系列先进典型评选,好人层出不穷、先模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已在崂山大地全面形成。

  一个联盟,以家国情怀砥砺前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突袭荆楚大地。面对肆虐的疫情,湖北告急,武汉告急,作为非公医院的汉阳医院更是告急。

  1月29日,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发出《争做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科学有序规范开展志愿服务》的倡议书,1月30日,由青岛思达心脏医院和青岛颐生健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战队出征,驰援武汉。这是全国首支由非公立医疗机构向疫区派出的医疗救援队。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最坚强的战士,他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疫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英勇事迹。我们行业协会早已经发布了通报表扬,对这支医疗队的全体队员,还有马骏院长在行业协会内通报表扬。”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说。

  2020年3月25日,9名援鄂的医护人员结束支援任务,从武汉出发返回青岛。在这场疫情面前,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青岛思达心脏医院心内科护士长张贵敏,2020年荣膺崂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近日,她也有收到一张“崂·好人”礼遇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庚子新春的疫情来临,来自青岛市全社会的全力快速应对,展现出来的“青岛速度”“青岛作为”,更彰显出青岛乃至山东一份深深的家国情怀。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既要让崂·好人手捧着鲜花,更要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我们要让道德模范成为新时代的‘网红’。”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应胜说。

  爱心涌动,心心相连,2019年,在青岛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崂山区文明办牵头,由招商银行、青岛书城等10家爱心单位组建“关爱道德模范联盟”,他们为崂山区的道德模范提供金融、文化、法律援助、养生、购物等礼遇。

  2020年,“崂山区道德模范关爱周”升格为“崂山区道德模范关爱月”,“关爱道德模范联盟”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到20多家爱心单位,而且这个朋友圈还在进一步扩大中,近期,青岛地铁、崂山茶协会等单位也要求加入联盟中。

  2020年8月14日下午,“上善若水德耀崂山”青岛市道德模范与抗疫先锋故事汇基层巡演崂山专场首场演出在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公司举行。跟以往的巡演不一样,这场演出的主角是道德模范与抗疫先锋。在线上,“崂·好人说”话题访谈类栏目也成为热播节目,11期话题累计直播观看量约85万人次······

  “政府社会这么关注关怀我们,我们一定拿出榜样的样子,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绝不会躺在荣誉簿上守摊子。”崂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王本松说。

  “青岛就是我的家,我愿意用汗水和智慧奉献社会,在这里开拓一片新天地。”扎根青岛的高振岳在研究院建立起“航空航天STEAM教育培训基地”,并与崂山区3所中小学校签约,累计服务近1.5万学生,其中公益服务逾3000名学生,“我想通过传播航空航天科技文化,让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种子在青岛生根发芽。”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以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秉持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凝聚无限奋斗伟力,才能不负这盛世,不负这新时代。

  “崂山区将持续探索落实关爱礼遇道德模范的举措路径,让道德模范既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能体会到道德模范的专属荣誉感和责任感,进而在全社会倡导‘一德立而百善从之’的价值方向。”崂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崂山区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已经逐步实现了从政府主导的1.0时代到政府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2.0时代的跨越。

  道德模范是闪亮的精神坐标。近年来,青岛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积极推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学习宣传常态化,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道德模范帮扶体系和管理体系,结合重大节点和活动广泛开展礼遇道德模范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文明理念,进一步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雅莉 摄影报道)

  原文链接:青岛市崂山区:让道德模范成为新时代“网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