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董丹始终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董丹始终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让每一位乘客放心乘坐我驾驶的公交车”

  编者按:中宣部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日前发布,山东共有4人(集体)入选。他们来自基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榜样事迹,弘扬雷锋精神

  □ 本报记者 赵琳

  “您好,欢迎乘坐,请配合体温检测,出示有效证件,疫情期间注意防护,尽量隔位乘坐。”每经过一个站点,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B52路驾驶员董丹,都会这样提醒乘客。她还专门总结了一些疫情期间乘坐公交的注意事项,在等信号灯的间隙进行播报。“我要让每一位乘客都放心乘坐我驾驶的公交车!”

  乘客安全,是董丹最上心的事。2015年7月12日,她驾驶的K52路公交车遭到一名持刀男子劫持。危急时刻,董丹沉着冷静与之周旋,在警察与热心乘客的协助下成功将歹徒制服,保护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那件事情发生以后,我的安全意识更强了,对细节更敏感一些。”如今,董丹所驾驶的K52路公交车已经更名为B52路公交车,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只有我们绷紧状态,市民出行安全才更有保障。”

  细心换来乘客安心。凌晨4点,空旷的马路上空无一人,董丹已经戴好口罩、骑上电瓶车,踏上上班的路。为了安全,前一天晚上,她已经对车辆进行了深度消毒,但运营开始前,她还是把车辆座椅、扶手、刷卡机等重点部位又清理消毒了一遍。随后,驾驶着清晨第一班公交车准时发车。

  爱心换来同舟共济。2016年9月,以董丹命名的“董丹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成员目前已达到60余人。去年初疫情暴发后,服务队志愿者自费买来消毒防护用品捐给车队,轮流承担火车站旅客应急疏散任务,在做好本车辆消毒后还帮助其他同事开展消毒作业。董丹说:“清理消毒工作每天要花费两个小时,志愿者们的工作时间更长了,陪家人的时间更少了,但是为了乘客的安全,一切都值得。”

  工作、公益、宣讲······占用了董丹绝大部分时间,只有在偶尔的时候,她才会透露对家人的愧疚和自己的脆弱。“那件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驾驶公交车时,如果有乘客站在身旁,会特别紧张。”去年9月,以董丹为原型的电影《一路同行》在济南新世纪院线上映,讲述的不是那个勇斗歹徒的董丹,而是如何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的董丹。

  在现实中,1982年出生的董丹说,除了家人的关心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更多的力量来自乘客。“B52线路上很多乘客都认识我,他们会叮嘱我多喝水、注意安全,让我心里暖暖的。所以我又回到了最好状态,保持微笑,做好自己,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原文链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董丹始终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