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兰永超:默默资助贫困学子近6年

  7月21日,乳山市森林消防中队消防员兰永超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资助的学生海涛以629分的成绩,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近六年来,兰永超默默助学从未想过得到回报,但在这一刻,一切的陪伴与坚持都有了最动人的回响……

  因爱结缘,坚持资助学弟近六载

  “兰哥,我被录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7月21日中午,19岁的海涛高兴地将手机上的录取结果递给30岁的兰永超。

  对着屏幕来回确认了好几遍,兰永超开心地一把搂住海涛的肩膀:“这下放心了,你就等着上大学吧!”

图片

  现场查询得知海涛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兰永超(中)很开心。姚威摄

  1米83的兰永超和1米86的海涛紧紧搂着彼此,像亲哥俩一样分享着激动和喜悦。这亲热的背后,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温暖故事。

  兰永超和海涛的缘分,要从2016年说起。

  那年,兰永超回乡探亲时,偶遇他在乳山口镇中心学校读书时的授课老师秦慧丽。多年不见,兰永超非常开心,便主动留了秦慧丽的联系方式。

  没过几天,兰永超就给秦慧丽打了一通电话,说出了内心深埋多年的想法:他想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希望秦慧丽能够帮他寻找合适的人选。

  “当时,我是一名正班长,每月有200元的岗位补贴,我觉得完全可以把这200元拿出来资助困难学生。”兰永超说,自己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没能好好读书,如今有了能力,便想着帮助和曾经的他一样有困难的人,弥补心中的遗憾。

  这番话,让秦慧丽欣慰又自豪。放下电话,她脑海里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海涛。

  海涛是乳山口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上小学时,他是秦慧丽的学生,他的秉性及家庭情况,秦慧丽都十分了解。秦慧丽又打听了海涛上中学以后的状况,综合分析后,她认为海涛各方面的条件,都符合兰永超的资助要求。

  很快,兰永超就将第一笔助学款——600元钱,通过秦慧丽转交给了海涛家。此后,他定期将岗位补贴转给海涛。

  这一坚持,便是近六年的岁月。

  无以为报,唯以优秀成绩回馈恩人

  人生在世,可贵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对于海涛一家来说,兰永超就是那个雪中送炭的人。

  海涛的母亲坦言,兰永超资助他们时,正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每个月200元钱,放在普通人家里不起眼,但在他们家却是海涛一个月的生活费。“我们全家打心眼里感谢兰永超,没有他,海涛可能走不到现在。”海涛的母亲说。

  这段特殊的缘分,让他们变成了亲人。逢年过节,兰永超总是大包小包地去海涛家看望,海涛也经常去兰永超家吃饭。两家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兰永超传递给海涛的,绝不只是每个月200元的助学款,海涛还从这位大哥身上学到了责任和担当。

  去年疫情期间,海涛用自己攒下的钱买了4盒口罩,分发给村里的老人,还自发地到村口站岗,并从家里拿来炉子和木头,给志愿者搭起了遮风取暖的棚子。

  “这些年,兰哥时常给我鼓励,传授我一些人生经验,他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他的,只有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海涛说,等上了大学,他会积极申请入党,争取以党员的身份,把兰永超的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同时,兰永超的资助也不会停止,大学四年,他会一如既往地资助海涛,直到海涛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前几天,兰永超将大学第一年的助学款,2400元钱交给了海涛,并语重心长地嘱咐海涛:“希望你能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好好孝顺父母,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既然开始了,就不能随便停止。”特别是亲眼看过海涛家里的状况后,兰永超更无法轻易放手,“我自己也过过苦日子,太知道家里困难是什么滋味了,我很心疼海涛,所以我更希望他能继续好好读书。”

  爱心相传,锦旗揭开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兰永超眼里,海涛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孝顺又努力,他把海涛当自己的亲弟弟看,一面积极鼓励他,一面严厉要求他。每次看到海涛取得好成绩,他既高兴又羡慕,觉得自己没看错人。

  兰永超的爱心之举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自他结婚后,助学就不是兰永超自己的事了,有时他太忙,妻子还会及时提醒他给海涛汇款。

  海涛的高考分数一出来,就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兰永超。海涛是一名体育生,体育成绩与文化课成绩加起来一共是629分。这样的分数,让海涛有充足的底气报考山东师范大学。

图片

海涛将高考成绩告诉兰永超,并表示感谢。微信截图

  “高兴,最大的感觉就是高兴,我弟太争气了!”提到海涛的高考成绩,兰永超难掩喜悦之情。冥冥之中,上天弥补了他心里的些许遗憾。

  资助海涛这件事,兰永超没有向别人提起,也从未想过得到回报,但这个懂事的弟弟却用优异的成绩给了他巨大的惊喜。

  自打成绩出来后,海涛和母亲就商量着感谢兰永超,想来想去,只能送一面锦旗聊表心意。7月14日,海涛和母亲以及秦慧丽一起,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乳山市消防救援大队。直到此时,兰永超的同事们才知道了他默默资助困难学生的事情。

  “他平时为人很低调,我们都不知道他做了这样的好事,他能坚持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作为旁观者,我们都很感动。”兰永超的同事李莹玉说,这样的精神,值得他们每一个人学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