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张秀霞家庭:小善常为 文明相伴

  “慢点,我扶您下车。”2021年7月17日下午,在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漳卫新社区齐庄村,张秀霞将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张立魁老人送回了家。

  48岁的张秀霞,刚刚当选漳卫新社区“两委”成员、妇联主席。她性格直爽,做事认真,热衷公益,曾获评德州市妇联系统先进个人、德城区巾帼建功标兵、德城区三八红旗手,还加入了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等公益组织。在她的影响下,全家战“疫”齐上阵、带头创建美丽庭院、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21年初被评为德州市文明家庭。

  张立魁是张秀霞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今年93岁,参加过淮海战役,老伴儿早已去世,领养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困难。张秀霞主动与张立魁结成帮扶对子,协调德城区黄河涯镇民政部门给他家办理了低保,联系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东方红义工分会和爱心企业帮着改善居住环境,重修房子、更换家具和家电、安装自来水管……“多亏秀霞和好心人帮扶,让俺家大变样。她还经常带着孩子来帮俺打扫卫生。”张立魁脸上笑容重现。“秀霞是个热心肠,镇里安排妇女‘两癌’筛查,我们村距离指定医院有12公里,她开着私家车来回接送了4趟,出车出油还管饭。”齐庄村村民王秀英为她点赞。“秀霞很有爱心,协会的志愿活动很少缺席。”德州市义工志愿者联合会东方红义工分会有关负责人韩琳赞她“小善常为,心中有大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社区党员干部,张秀霞主动请战,带领村民成立了红色疫情防控志愿队,24小时义务值班,严格把关车辆、人员进出,并在社区内喷洒消毒液、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户购物等。当时齐庄村防疫物资短缺,在丈夫王宝军支持下,张秀霞出钱购买了帐篷,协调企业捐赠口罩和消毒液,还联系了蔬菜种植户,将150余公斤黄瓜送到村口,让村民吃到新鲜蔬菜。家人也紧跟其后:王宝军白天在村口值守,晚上陪妻子巡查;女儿张雪晴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和母亲并肩战斗。

(图片来源:德州24小时客户端)

  (图片来源:德州24小时客户端)

  近两年,德城区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在镇妇联的支持下,村里的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50%以上。”张秀霞介绍。创建活动启动之初,她率先垂范,带着家人整改卫生死角,将自家打造成标杆,还多次开会,说明创建的好处。“美丽庭院美在庭院,更美在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村民蔡汝珍对她的话记忆犹新。在张秀霞的带领下,全村有77户获评德城区美丽庭院示范户。

  (稿件原载于2021年7月20日《德州日报》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