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任城区:道德楷模带出好人雁阵,邻居节更和谐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第十六届“运河之都邻居节”在济阳街道盛大开幕。接下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全区上下将精心开展一系列惠民活动,“运河之都邻居节”第十六个年头的温馨之旅正式开启。

  德不孤,必有邻。和往年一样,在这个秋风送爽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运河之都邻居节”到来了。十六年来,邻居节活动搭建了居民沟通的桥梁,成为居民自己的节日;十六年来,邻里互助、邻里和睦的动人故事播洒社区;十六年来,邻居节如文明之花,愈加繁盛,成为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连续十六年成功举办的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节日,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成为增进新型邻里关系的有力抓手,成为任城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千金买屋,万金择邻。春华秋实十六载,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绘就了邻里和谐浓浓乡情的优美画卷,凝聚起左邻右舍的洪荒力量,为建设和谐任城、大美任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运河之都邻居节”以“和谐邻里 文明任城”为主题,旨在深入基层群众、立足社区楼院,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邻里之间相识、相知,互爱、互助,促进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的新型邻里关系,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家家争当文明家庭,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在京杭社区鲁抗家园举办的启动仪式分为5个具体环节,分别是公益集市、非遗体验项目展览、对济阳街道第六届道德楷模予以表彰、和谐邻里文艺演出、包水饺去困难居民家中送温暖。居民喜笑颜开,其乐融融,幸福在庭院中传递,欢歌笑语绘成了一幅温馨和谐的感人画面。

  在活动现场,小区文化广场举办公益集市,开展爱心义卖、爱心义诊、志愿服务,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其中;在非遗体验项目专区,非遗传承人展示了面塑、糖画、布艺等非遗项目作品及民间艺术品实物,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在济阳街道第六届道德楷模表彰典礼上,街道通过发现身边好人,评选道德楷模,以典型引领带出好人雁阵,表彰了包括全区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珀璞在内的11位道德楷模,通过宣传道德楷模、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凝聚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通过歌曲、舞蹈、朗诵、腰鼓、魔术、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赢得居民阵阵掌声;文艺演出后,现场百余位居民一起包水饺,大家把和谐美好的寓意包进水饺,并将热气腾腾的水饺连同月饼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让他们同样感受浓厚的邻居节氛围,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任城区济阳街道以“和睦邻里、互助邻里、互学邻里、文明邻里、欢乐邻里”为重要内容,为辖区居民搭建一个加强沟通、增进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前期,街道召开恳谈会,将“运河之都邻居节”活动方案具体化、细致化、分解化,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本着“贴近生活 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居民人际和谐、促进新型邻里关系展开,广泛听取了社区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的意见,在往届“运河之都邻居节”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邻里活动,通过邻里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红歌接龙、茶话会、饺子宴、邻里故事大家谈等活动,做到传统活动出亮点、出重点,特色活动出精品、出经验,进一步拉近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记者 汪泷 通讯员 任向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