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王文水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2个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威海市退役军人王文水等17名先进个人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文水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979年,他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回乡种植中药材,谱写了从8粒种子到百亿产业的传奇。他攻克了一道道种植难题,翻开了我国西洋参实现大田种植的新篇章。

  1981年到1984年,王文水吃住在山里,历尽艰辛、潜心钻研,最终掌握了西洋参林下生长的规律。同时,经过4年多的学习、观察、试验、总结,摸清了西洋参耐寒的临界温度、盖草保温的最佳厚度,探索出最适合西洋参生长的土壤改良配方,掌握了西洋参育种、移植、病虫害防治等整套技术,西洋参在大田首次试种成功,打破了一些农业专家“西洋参大田种植不可能成功”的研究结论,一个普通的农民靠着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犟劲儿”,开创了进口药材本土化、规模化种植的历史。

图片

  此后,王文水没有歇脚停息,又把目光从农田投向市场。2000年,王文水牵头成立了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先后培育了当地23家西洋参精深加工企业,实现了从“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转变,产业附加值提高50%以上。目前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左右,年产鲜参75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品牌价值达到116亿元。

  2018年,王文水全票当选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后,更是一门心思把改变村庄面貌、增进村民福祉当成头等大事,修路灯、改电网、铺村路、建场馆等惠民实事一件件办成了,他却因过度劳累而病倒。躺在病床上,他心里惦记的依然是村里的工作。

图片

  “只要不倒下,就一直奋斗下去!”朴实的话语,是这位老党员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