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美高校辅导员|薛冰:用心灵陪伴心灵 用青春点燃青春

  二〇二一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公布,入选的山东大学薛冰——

  用心灵陪伴心灵 用青春点燃青春

  聚焦最美高校辅导员

  □ 本报记者 王 原

  本报通讯员 车慧卿 王一晗

  12月7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薛冰等10人当选“最美高校辅导员”,清华大学学生杨倩等10人荣获“最美大学生”称号。

  “唯有与学生共同成长才不辜负辅导员这个职业。”薛冰告诉记者。薛冰现任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做辅导员9年,先后带班28个,辅导学生1245人,曾获第11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9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薛冰所带9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中,超过八成学生赴国内一流医学院校读研深造,仅2020届就涌现出3个全员升学至国内顶尖医学学府的“学霸”宿舍;九五成以上研究生成为一线临床医生,每届均有学生赴基层、西部就业服务。

  对文科生薛冰而言,把握医学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入门课”。为了夯实基本功,她主动向学校申请把办公室搬到了学生的宿舍楼里。一年时间里,她寒暑无休,日常工作之余,跟了100余次科室早查房,听了120多堂临床见习课,访谈了200多名一线医生,深入了解学生在教学医院的学习生活。以小环境绘就医教融合大格局,薛冰的“临床思政”结出果实:她总结心得体会、提炼经验规律、融合医学特色,撰写了5万余字的《临床医学育人工作指南》,成为带教医生岗前培训的重点资料和日常工作的重要参考,在12家教学医院中推广使用。

  在此基础上,薛冰探索带教医生担任本科生临床导师的“临床思政”新模式。2019年底,以她所带的120名学生为试点,“本科生临床导师制”正式启动,15名专职医生作为省内首批本科生临床导师正式“上岗”。经过一年探索,试点效果令人惊喜——“临床思政”在病例研讨、文献共读、手术观摩中落地见效,试点班级学生实习出科考试优秀率同比增长20%。2020年,试点医院主动投入20万元保障经费作为临床导师绩效补贴,开启新一轮导师选聘工作并请薛冰为新聘导师作岗前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把不满两岁的孩子交给家人,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赶回教学医院,细心安顿好每一名留院学生。她协调医务部门,在保障医疗需求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防疫保障,并在学生学习生活区落实更加严格的测温与消杀措施。在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她始终驻守在教学医院学生宿舍,112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

  2020年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各包含131名医护人员的支援队伍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网友高呼“王炸来了,中国必胜”。而在这支“王炸”队伍中,有许多与薛冰及其学生朝夕相处、无比熟悉的临床教师。薛冰当晚彻夜未眠,创作了《临床医学生致老师书》。随后,她组织分布在全国16个省份31个城市的学生,以“云合唱”的形式共同唱响了医学生对抗疫“逆行人”的敬意与牵挂,歌曲被共青团中央官微推出,获得50余万次浏览点赞。为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她组织的校内医学生合唱团Dr.cats,7年来累计在校内外举办10场主题音乐会、37次受邀演出,线上线下听众累计约60万人次。

  薛冰坚持每周到学生所在的12家教学医院分别走一遍、和每名学生见一面,逐渐形成了每天“8+N”的工作时间表——正常的工作时间在办公室集中处理工作事务,一下班就往教学医院赶,每年在学校和教学医院之间往返近万里。

  原文链接:用心灵陪伴心灵 用青春点燃青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