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好人“刘永涛:一颗奉献心 温暖千万家

  一颗奉献心,温暖千万家。近日,威海市环翠区居民刘永涛入选威海好人。

  刘永涛自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3年来,每到周末就带着工具箱到单位联系的社区开展维修、检修等志愿服务,累计助人服务200多次。他一直奋斗在维修一线,任劳任怨,认真做好集中办公用房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技术改造等本职工作。他精湛的维修技术和默默地奉献精神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2020年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在部队曾获“三等功”、优秀团员、优秀人才等荣誉。

  “小刘,你看看我这洗脚盆还能不能修好?”“小刘,你看看我这豆浆机,怎么启动不了?”在塔中社区一处临时志愿服务点,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服务科科员刘永涛刚刚来到志愿服务岗位,就被几位居民围住了。

  “大家别着急,一个个来。”刘永涛赶紧放下手中的工具包,招呼着居民排好队。接过一位大姨手里的洗脚盆,刘永涛认真地将螺丝一个个拧下来,仔细检查,原来是洗脚盆的一个小零件需要更换。他让大姨把脚盆先放在这儿,自己买个零件回来给换上,洗脚盆就可以重新使用了。

图片

  “这几年多亏了小刘帮我们修电器,要不我们就得拿到维修店去修,花钱不说有时还修不好。”一位大姨边说边给刘永涛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刘永涛从部队转业到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因为在部队时就喜欢修理东西,刘永涛被分配到维修岗位,负责集中办公区的设备维修、改造等工作。

  起初,刘永涛也有许多不适应,很多设备他之前从未接触过,往往设备出了问题,他却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此时的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仍然保持着军人不服输的劲头。为了能尽快掌握各项维修技能,刘永涛一边向同事请教,一边购买专业书籍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实践加上理论学习,使刘永涛的维修技术突飞猛进,以至于很多维修难题,只要找到刘永涛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

图片

  工作上得心应手了,刘永涛又萌生了其他的“心思”。“我能不能利用自己的维修技术,为社区居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中心领导。领导非常支持刘永涛,并为他提供了用于开展志愿服务的相关用品。

  就这样,刘永涛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如今,他已经默默坚持了3年。

  3年来,每逢周六或周日,只要天气允许,刘永涛都会带着他的工具箱到塔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年下来,刘永涛已经记不清给多少居民修好了多少电器,但是居民们把这个个子不高、身形有些微胖、说话有些慢的小伙子记到了心里。

图片

  “小刘这个人真是太好了,有时给我们修电器需要更换零件,他都自己掏钱买零件,我们特别感动。”一位居民激动地说。有些居民觉得不好意思,要拿钱感谢刘永涛,都被他婉拒,他腼腆地说:“我是一名党员,为群众服务是党员应该做的。”

  参加志愿服务时,刘永涛发现很多老旧社区都存在电路老化等问题,他就趁志愿服务之际,将自己的名片分发给社区居民,并告诉他们如果需要检修电路可以给他打电话,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过来。

图片

  2020年冬季的一个傍晚,刘永涛正准备下班去接孩子回家,这时他的手机突然响起,拿起一看,是个陌生号码。“我当时想的是,万一是社区居民有困难找我,要是我不接他们肯定很着急。”果然,电话是塔中社区一位孤寡老人打来的,她告诉刘永涛:家里突然停电了,想问刘永涛能不能去看看。本打算接孩子放学的刘永涛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

  刘永涛匆忙开车赶到老人家中,在一片漆黑里,打着手电检修电路。十几分钟后,他找到并解决了电路问题,灯又重新亮了起来。老人拉着刘永涛的手说:“小刘,谢谢你,要不是你及时赶来,我这么大年纪了,真不知道怎么办。”

  除了帮助居民维修家电、检修线路,刘永涛还主动为社区居民上门检修暖气。因为老旧小区暖气片角阀多数已经老化,刘永涛又自费为居民更换暖气阀门,同时对暖气管道进行疏通,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受益的居民纷纷给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打电话,感谢刘永涛的乐于助人。

图片

  除了热心帮助居民,在单位,刘永涛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平常单位同事有需要维修的电器,只要找到他,他都挤出时间帮忙。有一次,一位同事需要安装行车记录仪,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汽修店,刘永涛知道后就自己买来安装工具,利用下班时间帮同事解决了难题。他还经常帮助同事维修自行车、电脑等,当同事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摆摆手,腼腆地笑笑说:“有事再找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