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德不孤 爱成海 崂山区道德典型“疫”线奋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黄海之滨,崂山之畔,广博厚饶的土地养育着一辈辈勤劳勇敢、乐观善良的人民,他们用无悔奉献的行动、崇德向善的精神,推动着时代新风徐徐吹展,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2022年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岛市崂山区道德典型们再次忘己身、勇奉献,用无悔换无私,走上抗疫最前线,把“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的大爱华章奏响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道德模范蓝正信 战疫一线“父子兵”

  惊涛骇浪里,他是敢于直面生死、以身救人的平民英雄。蓝正信,崂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28年里他6次纵身大海,救起13个陌生人性命。如今59岁的蓝正信俨然是“爷爷辈儿”的人了,可是他下海救人的那股“英雄劲儿”依然不减,青岛拉响“疫情警报”后,蓝正信像过往入水救人一样,不带丝毫犹豫便冲到了抗疫一线。

  早上天不亮就起,晚上太阳落山也迟迟未归,为了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抗疫期间蓝正信坚持“随叫随到、哪里需要哪里搬”。

  早春的岛城晴雨不定,忽冷忽热,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也跟着吃了不少苦头。“前两天冷的时候冻得腿都打不了弯儿,今天日头大的又晒得人直冒汗,这个天气哟跟咱们作对似的,可是我们不怕!冷点儿热点算啥!”在第五轮核酸检测站点上,蓝正信说起最近几天恶劣的天气环境,没有抱怨,反而尽显“大侠”的豪阔。

  上阵父子兵,英雄多同行。说起自己最近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天天“早晚不着家”,家里人有没有什么看法时,蓝正信哈哈大笑:“他们赞成得很,我儿子比我速度还快,早就去莱西支援了”,蓝正信告诉记者,虽然他年纪越来越大了,但还是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觉得自己的力量小就不去做,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带动更多人,人多力量就大了嘛。”他相信群体和团结的力量,相信涓滴可成大海,成功终会到来:“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抗疫全部结束,我才能结束。”

  文明市民陈珍燕 轻伤不下一线的女村医

  下午三点半,王哥庄街道江家土寨村的村医陈珍燕刚刚为乡亲们做完核酸采样工作,从早上五点开始,连续的工作让她受伤的脚有些吃不消。

  “前两年出诊的时候伤着了,当时做了手术,医生嘱咐三月初去取里面的钢板,这不遇上疫情了,忙啊……”陈珍燕看着自己肿胀的脚也有些无奈,随后爽朗一笑:“嗨,多大点事儿,晚上热水泡会儿就好了,等疫情结束就去治。”

  我们无法想象,这个坚强的女村医,怎么做到在核酸检测点做完所有采样工作后,又拖着一只打了钢板的跛脚,为80多家居民进行入户核酸采样服务。陈珍燕说,她是文明市民,今年大家又选她做人大代表,她就不能辜负大家伙儿的信任,“大家给我的是荣誉,也是使命和责任,抗疫这么大的事儿,我必须全力顶上,以人民为先。”

  文明家庭刘伟浩 献血献爱献志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青岛市中心血站的献血量受到影响,得知这个消息后,刘伟浩组织带领崂山区无偿献血中队成员以无偿捐献血小板成分血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累计6人成功捐献10个单位血小板。这不是刘伟浩第一次这样做,2020年新冠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刘伟浩也是第一时间与70多名志愿者去献了全血。

  不只是疫情期间,20多年来,刘伟浩除了自己,还带着妻子、女儿一同献血,每隔几个月他就献一次血,这么多年来已经累计献血量3万多毫升,“咱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和热血还是有的,只要有需要,我就带头捐。”多年来,刘伟浩一直坚持把自己的爱心理念向大众宣传,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用自己可再生的血液,挽救更多鲜活的生命。除了捐献血液,此次疫情当中,刘伟浩也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做志愿服务,为群众多做一分是一分。

  新时代好少年刘家辰 小小少年浓浓爱心

  “亲爱的莱西小伙伴,你们好,最近大家都在新闻上关注着疫情……我们想对大家,也想对自己说,不要害怕,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逆行者……”这是一封来自崂山区实验学校学生写给莱西学生们的信件。童真的语气,温暖的话语,让这个疫情突发的早春多了一丝暖意。

  作为这次给莱西同学写信行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四年级的刘家辰已经是一位奉献爱心的“资深人士”,小到帮助陌生的菜农、每月给联合国少儿基金捐献自己的稿费,大到参加抗疫行动,这位爱心小天使从不落后。

  崂山区第五轮核酸检测期间,受冷空气影响,青岛气温骤降,跟着家长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刘家辰小手被冻得通红,这位懂事的新时代好少年,没有闹着妈妈赶快带自己回家,而是想到现场工作人员肯定比她更冷,于是跟妈妈商量,把自己这个月的稿费和零花钱全部拿出来,给现场工作人员买了暖手宝。小小暖手宝,连接的是两代人对社会共同的无私之爱,传递的是爱与奉献精神的生生不息、代代相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不仅仅有他们的身影,崂山区数以百计道德典型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聚爱成海,共同战疫!

  英雄的意义,是唤醒更多的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感召更多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典型就是这个时代的精神风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文明点亮了一盏盏灯,簇起了一团团火。“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厚植“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的公民道德建设品牌,大力发掘道德典型故事,弘扬道德典型精神,让社会主义道德之光温暖人间、文明理念沁润人心,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