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昌乐县:“好人”引领 让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省道德模范赵继斌始终坚守“种良心菜,做尚德人”和“讲诚信不吃亏”的理念,培育了消费者认可的“庵上湖”瓜菜品牌,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山东好人陈加峰作为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牵头组建了昌乐首个重症医学科,救治危重疑难病人5000余例,与同事们共同筑起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屏障……

  近年来,昌乐县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6人入选“山东好人榜”,184人入选“潍坊好人榜”;4人被评为“省道德模范”,15人被评为“市道德模范”;14人被评为省、市“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昌乐儿女身上折射出来的道德力量,为昌乐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基层提供了道德引领。

山东省道德模范赵继斌(资料图)

  建立“昌乐好人储备库”,奏响好人多的道德强音

  “为使好人评选活动不断线,我们建立了‘昌乐好人储备库’,并从已当选的各类好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中优中选优,作为道德模范、‘先模人物’的候选人,确保先进典型推出来、立得住、叫得响。”昌乐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赵晓春介绍说,评选工作面向基层,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使评出来的“昌乐好人”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深入挖掘、报送身边好人,昌乐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昌乐好人”推荐评议和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开展月评“昌乐好人”选树宣传工作,鼓励各镇、街、单位及时发现和推荐发掘身边好人。同时,对已评选出的各级好人实行动态管理,以增强先进典型宣传选树工作的公信力。目前,“昌乐好人储备库”已经收录各类典型人物线索300余人,其中不乏事迹感人、宣传价值高的好人好事,奏响好人多的道德强音。

昌乐县“好人主题广场”

  “让好人为城市代言”,全力打造“昌乐好人”品牌

  阳春三月,走进昌乐县“好人主题广场”,一缕缕文明新风迎面扑来,一幕幕和谐画面放眼皆是。主题广场以公益宣传的形式,集中展示昌乐好人事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让道德的花蕾绽放在宝都大地上。

  “其中好几个人的事迹我们都听说过,他们都是昌乐的明星。”3月9日,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喜欢广场的正能量氛围,希望好人主题广场再多一些,让好人好事在昌乐蔚然成风。

  除此之外,该县还搭建了“好人主题公园”“好人主题展馆”,并在办公区域设立好人事迹展示版面,希望人们在感受榜样力量的同时也受到更多的熏陶和教育。

  连日来,一场场真实、生动、感人的宣讲,在昌乐大地撒播真善美的种子,为社会凝聚向上力量。

  “今天听了山东孝德先进人物、‘中国好人’温桂仙和‘潍坊好人’王其山的典型宣讲,非常感动。”乔官镇文化站站长刘凡告诉记者,他要把触动转化为助人的实践,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观念,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昌乐县还组织文艺创作专班开展以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对象的文学创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原创作品朗诵巡演;承办的“好诗词颂好人”昌乐好人选树宣传诗词创作比赛已经收到作品32篇;以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对象的《昌乐好人》书籍素材整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让“昌乐好人”成为城市品牌,引领文明风尚。

图为黄文祥将具有地方特色的烘焙伴手礼装盒包装

  “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成为招商引资新优势

  随着身边好人好事广为传播,“好人现象”引发了“好人效应”,良好的社会风尚成为吸引“金凤凰”落户昌乐的优势之一。

  今年1月,一处精致、馨香的阳光曼波健康烘焙坊落户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日前,记者在烘焙坊看到,别具一格的创意环境、造型考究的精致点心,让人瞬间点亮了一份好心情。

  去年,中国台湾商人黄文祥受邀来潍坊,经过调研和考察,高崖水库库区独具的生态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深深地吸引了他。如今,在仅有56平方米的烘焙坊内,黄文祥把村民们自家种的芋头、地瓜、桑葚、花生等农特产作为基础进行加工,结合美食元素研发地方特色健康无负担烘焙伴手礼,提档拉伸农业产业链条。

  “我选择昌乐,看中的不仅仅是地方优势,更被昌乐人民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打动了。”在黄文祥看来,在这个正能量满满的城市,与村民一起传承文化、保育生态更有意义,接下来,他还计划发展农业多学科多元化教育研学,引进更多能够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专业技术。(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