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并肩战疫的“父女兵”

  “闺女,今天继续进方舱吗?疫情期间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把核酸检测做好做细,不能懈怠。”“放心吧,老爸,你也要保护好自己,等到‘战疫’胜利,咱们再团聚!”4月12日一大早,与在上海支援抗疫的女儿互通信息后,威海市环翠区羊亭中心卫生院急诊科主任路卫东提前到达办公室,准备接诊。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今年55岁的路卫东,第一时间投身防疫一线。除了正常接诊外,还当起了样本收集、数据统计、转运送检的“速递员”。每天往返于羊亭镇14个采样点,统计、收样、送样,忙得一刻不停。

  “最忙的时候,要从早上7时开始,忙到下午五六点,围着半个羊亭镇来回跑,送个五六趟。”路卫东说,“这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精细活,每天都在路上跑,还要确保收集统计到的样本准确无误。”

  近段时间,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路卫东“轻快”了不少。“昨天去定点核酸采样点跑了两趟,就在准备正常接诊。”路卫东说,工作量减少,但速度不能慢。

  “检测样本早一分钟送达,就早一分钟出结果,这就是效率。”秉持着这样的信念,路卫东总是第一时间收集送检样本。而路卫东女儿路镜可,正是后续核酸检验环节中的一员。

  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里,95后的路镜可和同事们每时每刻都在“争分夺秒”。面对突发疫情,路镜可跟随父亲的脚步,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自3月8日起,就“住”在了威海卫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与同事24小时三班倒,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八个小时。4月3日凌晨,路镜可又主动请缨前往上海,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在日记里,路镜可曾这样写道:“在PCR里面持续提取核酸8个小时,加样加到最后,举不起加样枪,拧不开盖子,整个手、胳膊、肩膀生疼生疼的。我不知道我加了多少管样本,就这样一直低着头不断加样、提取……任何一步都不能出错,和同事相互把胳膊肩膀贴满了膏药,吃完饭继续进去干!”“我们多做一点,多分担一点,就能早一点出结果,大家的心就安一点。”

  他们是父女,也是“战友”。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每次疫情突发,看着回家有条不紊收拾行囊出发的女儿,路卫东突然发现,自己一直以为还没长大的孩子早已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医者、一名能够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

  “每次在送女儿集合的路上,我都会问女儿‘紧不紧张’,女儿的回答总是‘不紧张,咱也是经过实操的人,保证完成任务’。”路卫东说,“之前一直觉得她是个孩子,经历了疫情才发现,现在的她变得成熟、坚强,也更有担当了。”

  路镜可的从医初心和爸爸有关。“小时候看着爸爸穿着白大褂给大家看病,觉得很帅气,便下定决心长大要当一名白衣天使。”路镜可说。

  这两天,利用休班的空当,路镜可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爸是名老党员,在医疗一线工作了35年,我从小到大看着他帮助了不少乡亲,他是我的榜样,以后我们并肩作战……”。

  采访期间,朴实的父女俩反复说的话是:“我们只是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比我们辛苦的人还有很多,都是真正可敬可爱的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采访者本人供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