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美德浸润民心 绘就幸福图景

  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积极拓展文明实践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美德新初村。

  志愿队伍夯实防疫“文明之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初村镇各村居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戮力同心、守望相助、奉献担当等传统美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文明祭祀等志愿服务活动,带领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守护疫情防控成果,筑起全镇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屏障。时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已成为文明新风尚,绿色、环保等文明祭祀行为已深入人心,美德健康新生活逐步形成。

  精致农家赋能美好生活

  为提升村居品质风貌,进一步打造文明、健康、精致、有序的农村庭院环境,初村镇以造福村民生活、改善农村家居环境为出发点,全力推进精致农家创建,助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引领“精致生活”新时尚。创建过程中,初村镇统筹部署、精准推进,组建“执委+党员+妇女代表”为骨干的精致农家联户服务队,严格落实“1+1+N”网格联户机制,带动村民广泛参与创建活动,营造“家家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引领形成“家家精致、人人精致”的新风气。同时,初村镇将精致农家创建工作列入村级考核,镇妇联逐村逐户验收,针对问题,分类整改,线上线下评比创建效果,建立考核工作台账。此外,初村镇还将创建与信用相挂钩,并对涌现的精致农家典型、志愿者典型大力表彰,切实做到有台账、有队伍、有检查、有评比、有奖励,以此激发全镇妇女参与热情,让“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成为农村常态,引领美德健康生活新风尚。

  榜样示范引树美德新风

  为弘扬中华民族敦亲睦邻、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传统美德,自觉加强文明家庭建设,初村镇积极推进文明家风、乡风创建活动,通过好家风评比、好人评选、榜样大评选等形式,选出一批榜样性人物,带头倡导孝老爱亲,传承优良家风。近年来,初村镇共评选出山东好人7人,威海好人11人,市道德模范1人,区级道德模范7人,镇孝善之星、最美奋斗者等身边榜样280余人。同时,初村镇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道德模范、威海好人、山东好人、巾帼模范等优秀人物开展好家风讲座、巾帼大宣讲等活动,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引导广大家庭树立以德治家、以爱暖家、以学兴家、以孝守家的和谐家庭建设理念,以此达到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平等互爱、勤俭持家、科学教子的和谐家庭标准,通过家风转变,引导广大妇女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为加快建立文明守信、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初村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超市为抓手,打造“信用积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鼓励群众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扬“守信者一路畅通”的信用理念,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培养文明乡风。眼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已在村庄治理中取得较大成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逐步形成,信用建设使农村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而今,初村镇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有力推动、商户积极主动、社会全面互动”的诚信建设新路子,开展商户诚信“星”行动,以镇中心商业街为试点,逐一为各商户建立起信用档案,将每个商户都纳入到信用体系管理里来,打造一条具有初村特色的信用商业街,进一步提高镇域内商铺经营户的诚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