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刘永涛:小家电“万能工”长成记

  威海市环翠区塔中社区有这样一个“红人”,他叫刘永涛。大到检修电路、暖气管道,小到修吹风机、洗脚盆,谁家的小家电出了毛病,一通电话他随叫随到。渐渐地,“万能工”的美称落在了刘永涛身上,社区居民还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刘能”,居民们说:“小刘这人,啥都能干!”

  刘永涛是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服务科副科长,有着一身修电器的好本领,还热心志愿服务。自2018年转业到地方后,他义务为居民维修家电,帮助社区修剪树枝、维修公共设施等,参与大大小小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顺手就干了,还能给大爷大妈们省点钱”

  5月6日中午休息时间,刘永涛正埋头摆弄着从居民家里取回来的电热水壶,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工器具。只见他小心翼翼地卸下电热水壶的底座,拿起万用表,用两个夹子夹住电线,挨个零件检测。

  “找到了,电炉丝断了,换一个就行,简单。”“全身”检查后,刘永涛终于松了口气憨笑说,“电器就跟人一样,时间长了也爱生病。”说着,他打开手机在网上下单了新电炉丝,准备过两天零件到了,他再把修好的电热水壶还给居民。

  闲暇时间用来帮居民义务维修,图的是什么?刘永涛摸摸脑袋,想了很久,只说了这样一句话:“顺手就干了,还能给大爷大妈们省点钱。”

  而当问到平时有没有被社区居民感动过、温暖过,话不多的他滔滔不绝:“疫情期间守卡口的时候,有个大叔非要塞把香蕉给我,怕我饿着;去居民家里检修完暖气管道,硬要留我吃顿便饭;看我长白头发了,一遍遍嘱咐我多注意身体……”

  “有一次周六,小刘这孩子帮我修了一上午水管,临走时才知道他老婆和孩子还在海边等着他。”谈起刘永涛,塔中社区居民陈永华直竖大拇指,甚至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

  塔中社区很多居民认识刘永涛都是在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的“服务居民、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中,可刘永涛的志愿服务却没有止于每次活动结束。

  和居民聊天时,刘永涛发现塔中社区很多老人出行不便,有些日常用的小电器都要等着他去志愿服务时才能维修,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于是,他自费印刷了一些名片分发给社区居民,告诉他们如果需要帮助,随时都可以给他打电话。“有时候我们不找他,他还主动打电话找来,问问能不能帮点啥。”社区党委书记于喜秀说,社区大大小小8个微信群,刘永涛一个不落全加了,他把社区居民当成家人相处。

  “只要群众需要,咱就得站出来”

  在刘永涛的办公桌旁,最多的就是开关电源维修、液晶电视维修等专业书,没事的时候他就翻开书“补课”。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找他维修,他说他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

  其实一开始,刘永涛并不会这么多技能。因为当兵时在配电班历练过,刘永涛转业到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被分配到维修岗位,负责环翠区集中办公区的设备维修和设备改造等工作。面对很多从未接触过的设备,只懂电工技术的他,可谓“两眼一抹黑”。

  为了尽快掌握各项维修技能,刘永涛一边向前辈请教,一边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实践加上理论学习让刘永涛的维修技术突飞猛进,慢慢就没有能难住他的“维修题”了,连居民家里的“老古董”收音机,经他手后都能重新“开嗓”了。

  在单位,刘永涛乐于助人的脚步也没有停止。同事有需要维修的器物,他都热心帮助。办公桌椅、自行车、电脑、手机电池……同事们大大小小的东西坏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永涛。在他的感染下,身边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热心肠”,2021年他被评为环翠区“最美志愿者”,环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也被评为环翠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团队)”。

  “只要单位需要、只要群众需要,咱就得站出来。”刘永涛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文/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