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宁津县宁城街道:道德评议“红黑榜” 就事论事“见真章”

  “刘俊红和婆婆相处近30年没红过脸,婆婆上了年纪她铺床暖被、洗脚奉茶,像孝顺自己的亲娘一样。2021年婆婆从楼梯上摔下来,造成腰椎骨折,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刘俊红每天不厌其烦帮婆婆擦洗身子、换尿不湿、清理秽物;老人也年近80了,肠胃不好,刘俊红变着花样做易消化的饭菜养护婆婆的肠胃……”日前,在德州市宁津县宁城街道康宁社区道德评议会上,道德评议会的成员和居民代表围桌而坐,聆听社区居民刘俊红孝老爱亲的故事,畅谈身边榜样事迹,评选康宁社区“道德红榜”人选。“刘俊红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她学习,我同意她登上康宁社区‘道德红榜’。”“我也同意。”大家纷纷为刘俊红“点赞”。

宁津县宁城街道康宁社区道德评议会开展评议

  “宁城街道辖区9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道德评议会,弘扬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氛围,对具体事务进行道德评议,让社区居民成为举荐身边榜样的主体力量,让大家明确了什么是文明的、值得提倡的,抵制陈规陋习,自觉‘学模范、讲道德、做好人’。”宁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磊说。

  宁城街道各社区道德评议会通过月度集体评议的方式,发动社区居民选出身边好人、身边好事,事迹突出的推荐参评宁津县好人之星、德州市道德模范等。2021年,宁津县7个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其中6个家庭都出自宁城街道;宁城街道惠宁社区居民谢金虎因连续8年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获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宁津县宁城街道惠宁社区居民谢金虎(右二)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

  “根据群众推荐,结合网格员实地检查,李新平、狄忠华、狄玉芹三家不仅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主动清扫公共垃圾桶周边散落的垃圾、无主垃圾,建议这三个家庭登上咱们社区的‘道德红榜’。”在宁城街道朝阳社区最近一次道德评议会上,社区干部陈美慧提请道德评议会评议“道德红榜”预备人选。陈美慧表示,每月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有效引导居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安全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等好习惯。

  宁城街道落实道德典型动态管理和淘汰推出机制,各道德评议会不仅显亮“道德红榜”,还挂晒“道德黑榜”。以“五老”志愿者、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为批评监督的主体力量,各道德评议会不怕得罪人,实现就事论事“见真章”。

宁津县宁城街道邀请文明户登台讲家风故事(摄影:王晓文)

  “道德评议作为一种柔性手段已经深入到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小到迷信、打架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到嫁娶、生娃、丧礼等人生大事的操办,道德评议会树标杆、立典型、帮教转化。”李磊说,宁城街道还做好道德评议会的延伸工作,把身边好人好事提炼成型,利用理论宣讲队、道德讲学队,深入社区、学校、工厂等,讲好宁城街道的道德故事。(宁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兆坤 通讯员 姚强 王晓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