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淄博市朱彦夫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8月27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朱彦夫,作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参加公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有关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8月27日起,至9月2日止。

  朱彦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7月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1947年参军,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退伍后用自己的抚恤金,建图书室、办夜校,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青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残志坚,用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

81岁的朱老用铁丝做成个套子,上面捆住一支笔,然后套在断臂上,用来写战争回忆(仇成梁摄)

...

朱彦夫在创作

...

朱彦夫事迹宣传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