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载人深潜英雄”唐嘉陵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9月5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对5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予以表彰。9月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了颁奖仪式。山东省青岛市推荐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唐嘉陵,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成为青岛市第三位全国道德模范。

...

  唐嘉陵是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蛟龙号”潜水器专业潜航员,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他投身祖国深海大洋事业第一线。2009年到2012年,唐嘉陵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四次海上实验,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最大下潜作业深度7062米,刷新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创造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被誉为“载人深潜英雄”。

  多年来,唐嘉陵传承并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始终奋斗在国家深潜事业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的忠诚、砥砺前行的担当和不为人知的付出。

...

  “能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是党和人民对国家载人深潜事业和中国深潜精神的肯定。”座谈会后,唐嘉陵难掩激动。他说,“拼搏奉献、勇攀高峰”,敢于潜航到更多、更深的海洋禁区是潜航员的使命和担当。海洋资源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发展有着非凡意义,作为“蛟龙号”团队的一员、一名职业潜航员,能够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的潜水器零距离探索海洋奥秘和宝藏,他感到非常自豪。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将更加脚踏实地地担当实干,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在团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蛟龙号”大国重器打造成“强国利器”,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以及助力青岛海洋攻势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唐嘉陵个人简介:

  唐嘉陵,男,汉族,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唐嘉陵是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蛟龙号潜水器专业潜航员,始终奋战在深潜第一线。在4年海试中,每当遭遇恶劣海况或需要长时间水面漂泊时,他都没有丝毫退缩,主动要求参加水面时间最长、最难受、最颠簸的试验任务。唐嘉陵不但专业技术过硬,爱学习、能吃苦的精神更得到全体海试队员的认可。特别是在3000米海试的一次返航检查中,他及时发现蓄电池箱异常发热、电缆短路的严重故障,及时有效避免可能影响试验进展的重大事故。

...

  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试验转向应用,唐嘉陵作为我国两名职业潜航员的一员,在蛟龙号2013年至2017年试验性应用阶段作为主驾驶,承担近一半的深潜作业任务。在海上任务期间,他践行“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精神,保障了深潜作业人员和装备设备安全,取得了丰富宝贵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

  唐嘉陵作为核心技术骨干,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逐步担当起从研制单位手中全面接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职责,带领第二批潜航员和年轻技术人员一起全面承担蛟龙号潜水器日常维护保养备航以及海上备潜维护维修工作,参与组织完成中国大洋31、35、37、38航次蛟龙号潜水器本体备航工作。同时,围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及作业工具研发,个人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

  唐嘉陵荣获“载人深潜英雄”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青岛日报记者 贾臻)

...

  (稿件原载于2019年9月5日青岛观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