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召开 张瑞敏、许振超、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当选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和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入选“最美奋斗者”,获颁荣誉证书和奖章。许振超在表彰大会上发言,讲述了自己作为码头工人的奋斗经历和初心追求。

  据悉,“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是中宣部等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活动。经过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等环节,共有278名个人、22个集体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青岛日报记者 贾臻)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

  下一个奋斗目标是为世界贡献引领时代的管理模式

...

  继“改革先锋”之后,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再获党和国家表彰,荣膺“最美奋斗者”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的指示中强调,要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在共和国的同龄人张瑞敏看来,这就是他作为“最美奋斗者”的使命。他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是为世界贡献引领时代的管理模式。

  30多年的创业历程里,张瑞敏带领一个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如今,海尔已经连续10年排名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用他的话说,出身“草根”,是时代给了他机会,是奋斗给了他机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模式,都是为了追赶发达的工业文明。如今,中国企业面对的问题,也是西方企业想解决的问题。张瑞敏表示,成为管理者后他习惯换位思考,认为员工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人。因此,当其他企业还在拼命追求市值、规模、利润时,他却在思考如何设计一种有效机制,让每个人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2005年,肯定“人的价值第一”的“人单合一”模式应运而生。在张瑞敏看来,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并不是企业领导人多么有能耐,而是让企业的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的CEO,打造一个优秀企业家涌现的生态。在这个开放的生态中,所有的人只要肯奋斗,都可以在海尔实现自我价值。在他看来,未来的中国,不但要进一步融入世界,更要创造新的管理范式,成为世界的时代引领者。(青岛日报记者 杨光)

  “最美奋斗者”许振超:

  任何岗位都与国家、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

  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这让荣膺“最美奋斗者”称号并在大会上发言的山东港口集团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倍感振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这项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所有为国家富强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人师傅们。”

  从普通的码头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新时代的“改革先锋”和中国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许振超说自己的初心始终未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好好干,当一个好工人。就这样一个现在看并不高的目标和要求,我记住了并且奋斗了几十年,追求了几十年,也领悟了几十年。”

  当前,集装箱船舶的大型化对港口作业效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许振超说:“我瞄准世界上装卸效率最高的港口,同工友们一起练成了‘穿针’等绝活。2003年开始,我带领团队,用手中掌握的绝活和工匠精神,多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实现了多年前的誓言,创造出世界第一的装卸效率,在世界航运界打出了我们中国码头的品牌,吸引了不少国外船运公司来青岛港装卸,有的就干脆与我们合资经营码头,还带动了全国沿海集装箱装卸效率的普遍提高。在这个领域,中国码头工人挺直了脊梁。”

  “我们码头工人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港口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干一流、争一流,让这种精神传承发扬。”许振超说,“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在我们这一代人心里,任何岗位都是与国家、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都可以做出理想的业绩。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沉下心,在一个岗位上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勇于担当,努力奋斗!”(青岛日报记者 周晓峰)

  “最美奋斗者”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驭“蛟龙”探7000米深海

...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受表彰的2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当中,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上榜,消息传来,让青岛人为之振奋。

  叶聪、傅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青岛是“蛟龙”号的母港,“向阳红09”船一次又一次搭载着“蛟龙”号驶向深海大洋,探秘深渊。当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载誉归来,青岛与有荣焉。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当中的傅文韬、唐嘉陵是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职业潜航员,他们俩亲自经历了2012年“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成功的壮举。当“蛟龙”号首次抵达海底7062米的那一刻,他们创下了世界深潜纪录,证明“蛟龙”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据了解,截至“蛟龙”号2017年完成试验性应用航次,傅文韬已经累计下潜70次,唐嘉陵累计下潜72次,他们见证了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快速发展。(青岛日报记者 王娉)

  (稿件原载于2019年9月26日《青岛日报》第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