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道德模范 凝聚奋进力量|张保国:“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

20年来,张保国一直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30多次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当一个人站在生死线上的时候,他的选择会是什么?是本能地快速逃离危险,还是迎难而上笑对“死神”?

  对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第一排爆手张保国来说,这道题从来就没有过两个选项。因为和平时期,排爆线就是生死线。排爆手,就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岗位。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到山里销毁,不料废弃弹药中的老旧发烟罐突然泄漏起火。“快跑!”张保国大喊一声,双手用力推开身边的记者和同事,紧接着飞快冲到火药堆旁踢飞了发烟罐。但他还没来得及跑开,火药堆就瞬间蹿起了十米高的大火,将他包围……

  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落下七级伤残。“面对爆炸装置,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发生。”张保国说。每次面对险情,他都是第一个套上排爆服。面对同事的多次请缨,张保国摇摇头,摆摆手,还是那句铮铮的钢铁誓言:“我是排爆队长,第一排爆手;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党龄最长,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

  排爆工作,必须做到100%的完美。和“死神”比拼的不仅是胆量和意志,更多时候是智力和技术的较量。为此,张保国时刻不忘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战学经验。他组织编写了全省重大安保防爆安检教材课件,逐步成长为一名全国公安排爆战线上的领军尖兵,被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成为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

  事不避难、知险不畏;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自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保国一直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30多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余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1500余次,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年来直面生死,张保国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齐鲁最美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今年9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保国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