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悲痛!倒在抗“疫”一线的于正洲,最后画面曝光

  1月31日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疫情监测点,穿戴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防疫人员,认真地拦下每一辆车,敲开车窗,测量体温,现场井然有序。

  然而,全面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疫情处置现场工作的于正洲,却再也看不到这一幕了。1月30日上午,正在与同事讨论工作的他,突发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03:48

  生命中的最后6天

  于正洲资料图片。

  于正洲,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他倒在了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他人生中的最后六天,天天都是在战“疫”中度过。

  1月31日上午10时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于正洲的办公室里,一片静寂。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份疫情处置方面的文件,静静地在诉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其实,所谓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愿好领导好大哥一路走好。”同事深情的话语背后,一位防疫英雄熠熠生辉。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家家户户尚在春节假期里团圆的时候,于正洲却告别妻女,走出家门,冲到了防疫一线。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于正洲担任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

  也是在这一天,全国各地开始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召唤。作为一名“老公路”,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深刻意识到,把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关是防疫工作的关键。

  于正洲的办公桌上摆放着防疫工作的有关文件。

  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所属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一共13个,于正洲积极与淄博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这些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他还放心不下,每天还坚持到各个收费站进行巡查,反复查找疏漏点,力求所有收费站都严格落实了上级防疫要求,有效保证了“每车必查”制的落实。

  有时遇到过往司乘人员因各种原因不配合卫生部门人员的检测时,于正洲都会从容走上前,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直至其主动接受检测。在于正洲的眼里,“疫情面前没有你我,我有多年收费一线工作经验,与司乘人员打交道是我的长项,共同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

  大年初一晚上,张辉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收费稽查监控中心值夜班。晚上11点多,于正洲专门通过电话,让她通知各收费站站长,一定要做好办公区消毒工作和收费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整整六天,13个收费站,他一遍又一遍地去检查、部署防疫情况。“光来我们这里就三四次。”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说,晚上11点,他有时还在工作群里转发各种有关防疫方面的文件,部署一些工作。

  有时他检查回来,黑瘦的脸庞,愈发显得沧桑。同事劝他休息一下。春节期间,张辉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于正洲的身影,有时候是在公司,有时候是通过监控设备看到他在各收费站巡视。

  有同事这样说于正洲,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牢牢“钉”在了高速公路上。

  女儿眼中的父亲

  “最近他特别忙,我们见面的时间很少。”23岁的于思源是于正洲唯一的女儿,目前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

  于正洲工作照。

  “1月16日我刚(放假)回家时,跟我妈妈商量着让爸爸去查体。妈妈说爸爸工作很忙可能没空去,我还开玩笑地说,如果爸爸不去查体,我就撒娇,我就哭……”于思源说,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全国高速并网和普及ETC等工作需要,父亲就非常忙,“他是一个工作起来忘我的人。所以我非常担心他的身体,让他去做个体检,他一直没时间。我就从网上搜索,想购买一个查体套餐,让他和我妈妈一起去查体。”如今,让父亲查体成了女儿的奢望,也成了她心里最大的遗憾。

  于思源说,父亲是一个非常有规划、有生活情趣的人,每年他们一家都会外出自驾游,“平时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我们会趁着外出旅游的这段时间,聊一些学习和工作中的收获和感想,做一些家庭计划。”可是,2019年,因为于正洲工作繁忙,一家人自驾游的计划取消了,“我爸爸说忙完全国高速并网的工作,他就带着我们去东北老家……

  在女儿的记忆里,还有很多很多的计划。

  “爸爸说过,今年自驾游时,我们要再去一趟重庆,让我吃上爱吃的重庆火锅。”

  “爸爸说过,现在每天都是妈妈做早饭,等他退休了,他每天早上都亲手给我们做番茄炒饭。”

  “爸爸说过,要看着我考上理想的学校,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找一个疼我的爱人。”

  然而,这一切,只能留在于思源的记忆里。

  1月26日晚上,于正洲回家后,赶紧把白天的工作写在纸上,满满两大张,全是疫情防控方面的。“我爸爸回家后就在纸上写这些计划,他说,有很多医务人员在高速路口进行防疫工作,不能让他们饿肚子,他要想办法让这些工作人员吃上热乎饭……”在于思源心里,父亲一直就是这样勇往直前人,父亲也经常教育她,“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努力工作,不给社会添麻烦,这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一家人也在一起讨论过这次疫情。我爸爸说,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他还说,如果有战争的话,他肯定是第一拨背着炸药包冲上前的人。”

  那天晚上,父女谈论的还是疫情。她多么希望父亲还能像往常一样回家,“哪怕是加班到深夜,至少父亲每天都能回家啊……”

  1月26日(正月初二)上午,于正洲参加会议这是他留下的最后影像。

  同事眼中的于正洲

  1月30日上午,于正洲又来到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

  就在一天前,疫情又出现了新情况。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结合当前淄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高速公路运营实际,决定自1月30日10时起,暂时关闭包括滨莱高速公路高青、淄博新区、文昌湖、博山等收费站在内的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

  上述收费站关闭后,淄博中心城区西部仅剩淄博西收费站一个高速出入口,这意味着,淄博西收费站的车流量肯定会猛增,这次他是来和卞福伟商讨保畅措施的。让卞福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见面竟然是和老领导老同事的永别。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讲述于正洲生命的最后一刻。

  于正洲人生中最后的一段路程,卞福伟是见证者。当天上午9:37分,卞福伟接到了于正洲商量事情的电话,“我赶过去和他商量了大约三四分钟,他觉得自己有点胸闷,刚开始他还说可能是口罩过敏。”大家看他脸色不好,赶紧扶着他就近坐在路沿石上休息,此时,于正洲的脸上已经冒汗了。隆隆冬日,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赶快去医院!当时在场的公司领导赶紧把车开过来,卞福伟等人又扶他上车,紧急赶往距离收费站最近的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在车上,我又拨打120,请医院做好接诊准备。”

  五六分钟后,他们赶到了医院。医生对于正洲进行了紧急救治,随后建议转院,急救车又迅速将他转往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转院的路上,他意识已经不清醒了,没有再说一句话……”说着说着,卞福伟的眼圈就红了。

  经过大约40分钟的抢救,上午10时50分,医生宣布,于正洲心源性猝死。

  于正洲(右一)生前照片。

  这个春节,他都没有好好地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假期,甚至都没来得及和妻女见上最后一面,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其实,根据排班计划,春节期间于正洲本来可以一直休假到30日,31日才轮到他正式到岗值班。

  “没想到他再也回不来了。”父亲最近的点点滴滴,于思源都记得很真切。“1月30日早晨,他早早就要出门。因为他每天都要说很多话,妈妈就让他在喝水的杯子里放点茶叶,倒点热水,可他连倒水放茶的时间都没有,拿着空杯子就出门了……”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悲痛发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