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宣传部举办“最美志愿者”记者见面会

  省委宣传部举办“最美志愿者”记者见面会

  让涓涓细流汇成爱心长河

  □ 本报记者 沈静 实习生 孙倩

  3月3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全省“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

  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前列。去年,我省制定出台《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目前,我省注册志愿者达171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个,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5万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7亿小时,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我这一生就干一件事,就是对孤困儿童进行心灵关怀。”全省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说,2016年,他在走访救助孤困儿童时发现,有些孩子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为此,他发起成立该服务团,先后组织以心理辅导为主的各项活动2000多场次。目前,服务团有志愿者8000多人,在全市12个县区、15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团的‘临沂模式’也被全国27个城市借鉴学习,‘天下无孤’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徐军说。

  今年62岁的房泽秋是全国最美志愿者、济南市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她和家人无微不至地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李玉柱36年,直到2014年97岁高龄的老人去世。“照顾李爷爷的经历让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帮助更多困难群体。”房泽秋说。为此,她先后成立注册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和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目前,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已有1700余人,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

  从一人做好事到带领千万人走上公益之路,从简单捐钱捐物到项目化、智慧化帮扶困难群体,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威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创始人刘长城认为公益组织能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他注册成立了长城爱心大本营,重点对贫困残疾人群体进行帮扶。“残疾人只有实现自立自强,才能真正摆脱贫困。”为此,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助残平台和服务体系。目前,这一体系已帮3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摆脱了贫困。

  从敬老院、火车站到城市的街头巷尾,从保护母亲河、无偿献血再到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第一线,十余年来,全国最美志愿者曹冬梅志愿服务工时超过3000小时。2019年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曹冬梅任秘书长。她和联合会成员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志愿服务队伍赋能行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曹冬梅说,她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从2011年走上乡村儿童帮扶之路,到2016年成立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回顾十余年的志愿服务历程,全省最美志愿者、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感触颇深。他和团队用了五年十个月的时间,走访全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帮扶档案。他们为孩子提供爱心助学、温暖小屋等全方位、精细化的帮扶。2020年6月,团省委在“温暖小屋”项目的基础上发起了“希望小屋”项目。目前,“希望小屋”已覆盖山东省16个市136个县区,建成和在建小屋超过15000间。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志愿者的执着坚守、无私奉献,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挚情怀和高尚品格,将推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