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

  本报济南8月1日讯 今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结果发布。

  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最终评选出10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分别是: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树清,滕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胡志国,烟台市工程爆破协会会长宋文章,济宁市兖州区交通运输局运管员魏广志,威海军创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雷新报,日照市民政局退休干部辛崇法,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凤德,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金强,东阿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中队长张道强,北京时代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张传桥。

  发布仪式上播放了10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他们现场讲述了退役后干事创业、忘我奉献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立足新岗位、作出新贡献的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断向先进典型学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在新“战场”上续写使命与担当

“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以拼搏奋斗活出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齐静 本报实习生 龚太娇

  当兵时,他们牢记初心、矢志不渝,用热血保卫国家、捍卫和平;退役后,他们投身各行各业,用军人的顽强拼搏,开启新的精彩人生。走上不同工作岗位,却从未改变“当过兵”的信念,他们就是退役军人。8月1日晚,2022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结果发布,十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集体亮相。

  在部队奋勇争先,退役后勇于担当,滕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胡志国事业有成后回到家乡,先后筹集500多万元,为村里安装自来水、路灯,硬化道路,解决村里吃水难、出行难的问题。同样,从部队退役后,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凤德将自己的“战场”转移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把南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的新农村。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济宁市兖州区交通运输局运管员魏广志主动承担起最繁重的卡点值守任务。两年半800多个日夜,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坚守与担当。“3年部队生活,培养了我求真务实、乐于助人的精神。我将继续全力做好本职工作。”魏广志说。

  从战斗英雄到黄河卫士,东阿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中队长张道强将一瓶黄河水带到发布仪式现场。“从部队退役后,我开始从事水行政执法工作,目睹了很多人为破坏母亲河的行为,也坚定了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张道强说。这些年,他不仅积极参与司法实践,协助当地法院创建黄河流域首个环境资源审判法庭,还到各地进行黄河保护主题宣讲200余场。用行动捍卫心中信念的,还有日照市民政局退休干部辛崇法。作为日照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74岁的辛崇法跑学校、进社区,把传播红色精神当作毕生事业。“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有责任把革命先烈的故事告诉更多人。”看着大屏幕上孩子们专注的神情,老人坚定地说。

  自己致富不算富,一起致富才是富。退役后,烟台市工程爆破协会会长宋文章经过苦学,成为业内有名的爆破专家。为帮助更多人成功就业,他创办了爆破类职业培训学校,先后培训各类学员1万多人,其中退役军人1600多人。作为一名军创企业家,威海军创孵化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雷新报凭借自身的创业经验,为退役军人提供咨询和代办服务,助力近80家企业成功孵化,帮助654名退役战友解决就业问题。北京时代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张传桥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还先后资助了42名山东籍退役军人的子女。

  靠着军人不服输的品格,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树清,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为年销售额80多亿元的大型药品及医疗器械批发企业。作为国内知名消毒企业,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王金强带领下,不断探索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7项。疫情期间,公司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1000万元。“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在发布仪式现场,裴树清和王金强立下誓言。

  一日当兵,永远是兵。每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依然习惯以军礼致敬,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展现出奋勇争先、勇于奉献的最美姿态,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