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兰山区推进沂蒙精神与教育深度融合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扎根沂蒙精神及红色基因的传承弘扬,把其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课程建设、校园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沂蒙精神育人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确保沂蒙精神传承方向

  兰山区连年把传承沂蒙精神内容纳入到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之中,把其作为推动教育党建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核心理念和重点之一,确保了各项教育事业保持正确的价值方向和价值选择,也让沂蒙精神传承和教育工作与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有了平台和依托。

  为切实推进沂蒙精神传承与教育深度融合,兰山区教体局党组制定了系列实施方案,把沂蒙精神传承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来培育和践行,明确提出“以开展人文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沂蒙文化专题活动为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汇总和编制了《2018年兰山区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研讨会文件汇编》,涉及到中央、省、市和区各级、各类德育教育文件13份,其中《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山区中小学生品行养成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明确提出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培育和践行沂蒙精神。

  兰山区教育系统在深入开展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融入沂蒙精神内涵,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党员结合沂蒙精神开展讨论、撰写学习笔记,开展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谒陵,到沂蒙精神纪念馆等场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等党性教育活动。

  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传承沂蒙精神平台

  在清明节、“七一”、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兰山区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白沙埠小学、李官小学等邀请老八路、老红军、老党员到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红色主题宣讲和国防知识宣传,使学生在感悟红色历史、追忆革命先烈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才艺比赛。在学校内部和全区范围内,设置了蕴含红色因素的书法、绘画、诗歌朗诵、讲红色故事、舞蹈、手工等比赛项目,鼓励学生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怀。2018-2019年连续组织两届“红领巾讲红色故事”比赛活动,实现全区小学初中全覆盖,每一届活动约有20万人次参与,参加现场比赛的达到1000多人;联合其他部门,开展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活动,全区有25人获评。

  临沂十七中在红领巾讲故事比赛中表演的《沂蒙母亲》

  临沂十三中在红领巾讲故事比赛中表演的《映山红》

 

  兰山区汪沟小学在红领巾讲故事比赛中表演的《沂蒙女儿》

  开发系列校本课程夯实沂蒙精神传承培育基础

  兰山区教体局印制并下发了《兰山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规划(2019-2022)》,着力建立以传承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为主线的德育课程体系,提出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代代传落细落实落小,落实到进校园、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的要求……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齐鲁文化、沂蒙文化、沂蒙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通过开展“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全区大部分学校开发了沂蒙精神传承课程,积极鼓励全区各中小学校编写红色教育地方教材,确保每学期开设红色教育课程不少于5课时,班、团、队会不少于3次专题教育。

  在艺术课程中融入沂蒙精神因素。临沂北城小学在构建艺术教育系统的同时,注入以红色为主题的艺术类校本课程中,泥塑、面塑、剪纸、版画、沥粉画等艺术课程中均融入红色元素。枣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沂蒙轻黏土创作课程,循序渐进地进行红色故事主题捏塑创作活动,实现了红色故事的二度创作,获得了全国和山东省级的陶艺比赛大奖,取得了具有探索性和开创性的教育成效。

  枣园小学校本课程:轻黏土加革命故事,让“红色沂蒙”触手可及,生动呈现

    枣园小学的同学们新创作的《一带一路》

  开发沂蒙精神榜样学习课程。临沂一小开发了红领巾讲解团,利用靠近华东烈士陵园的优势,在老师指导下成立红色讲解社团,由小学生搜集和讲解烈士的革命故事,树立爱国、为民奉献的精神。同为百年老校的临沂三小,继承该校早期有三位校友教师烈士的精神,挖掘了追梦校园文化,把烈士事迹做成板面陈列在校史馆、宣传栏等场所,充分发挥烈士们的榜样作用。

  此外,兰山区还把沂蒙精神融入到教育党建、师德建设、教师宣讲、关心下一代、校园文化建设和家庭教育等工作之中,构建了涵盖校内外,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等主题的沂蒙精神传承工程,形成了润物细无声的沂蒙精神教育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