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成市创新思政课新模式 激发新时代青少年榜样力量

  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别样的小学“思政课”:除了课程表中的“思品课”“少先队活动课”等,“思政课”更多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人人都是思政教师”已成为蜊江小学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以德育人、立德树人”,学校还创新开设校外“思政课堂”,给学生更多体验,实现了“多位一体”的小学思政课新模式。

  在暑期,学校将思政课堂延伸到社区、村居,开放到场馆。小手拉大手,小小红领巾化身“小小宣讲员”,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就这样润物无声地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7月22日上午,蜊江小学“红领巾宣讲团”走进崖头街道曙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何馨月、郭沫凡、郭玥凡等宣讲团成员为社区居民讲述红色故事。英雄人物的生动事迹加上小宣讲员们绘声绘色的讲述,深深感染着社区的居民,获得了阵阵的掌声。

  这些只是蜊江小学思政大课堂的一个缩影。红领巾宣讲团是学校红领巾志愿服务部的一个下设机构,所有年级所有孩子都可以申请加入,利用假期、周末分期分批走进社区、村居进行红色宣讲,讲述荣成的红色故事。

  今年蜊江小学还开展了“了解家乡红色历史”“参观家乡红色遗址”“了解身边革命故事”等系列实践活动。本次,学校还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成立了“红领巾宣讲团”,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荣成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孩子们在亲历体验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震撼,红色思想已经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在新时代里传承红色基因,既是响应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现实需要。据介绍,下一步,红领巾宣讲团将通过红色引领、生动感人的宣讲,将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传承,激发出新时代青少年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