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大学何中华教授来齐鲁工业大学开展“五支队伍”进高校宣讲

  11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系列宣讲活动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中华受邀作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学校(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英主持。

  “在不同的时代语境下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下,中国传统文化对我们还有多大价值?”报告伊始,何中华针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随后,他以文化的重要性在国家发展中日益凸显为切入点,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和特点。他认为,对比西方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人性本善、德性优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圣外王、德治仁政;中庸之道、过犹不及;言近旨远、含蓄委婉的特点。同时,他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背景下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在人与自我的关系维度上,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强化文化意识上的自我认同和德性人格上的自我实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维度上,“顺天体道”的文化取向有利于改善当代人类的生存处境;在人与人的关系维度上,“仁者无敌”的处世态度,使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张洪英在主持报告时指出,何中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富有激情,学术性和感染力强,让参会师生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对加强思政课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精心严密组织,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学,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第一主课”,打造成人人爱听的“金课”。要丰富思政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起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聆听报告。

  据悉,“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走进高校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