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学院线上开学第一讲:2万师生共上思政课

 
...

德州学院领导班子共同观看课程

...

学生在家观看开学第一课

  2020年2月24日,是位于德州市的德州学院原定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早上八时整,线上教学正式开始。根据学校安排,第一课不分专业、年级,统一由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蔡青线上开讲《战“疫”中的中国力量》。德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集体听课方式,2万余名师生员工通过视频方式,以线上为主,将电脑、手机屏幕调整在同一画面,一起聆听了一堂特殊时期下特殊形式的疫情防控思政课。

  蔡青以战“疫”中的制造力、战“疫”中的领导力、战“疫”中的战斗力三个“力”为主线,引导学生把疫情变教材,完成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蔡青表示,希望通过这堂课,学生能够主动学习、有效学习。主动学习代表真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自觉性。有效学习代表课程目标达成,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此外,医药与护理学院的高峰老师还围绕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基本环节,为大家讲解了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

  化学化工学院19级应用化工专业的宋哲表示,通过这堂贴近时政的“第一课”,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和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念,同时也学到了疫情面前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德州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除部分实验、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外,所有课程都开展线上学习。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德州学院做足了准备,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按原教学任务进行授课。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采取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和其他网络指导的教学形式,确保每一位学生学习全覆盖。

  根据不同的学科,老师们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减”,学校特此积极主动与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进行对接,引入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为方便师生沟通,针对每门课程建立师生QQ群三千余个,学校将全校课程信息统一表格并下发至班级群,做到各个年级、专业全覆盖。学校安排班主任或辅导员利用线上平台不定期召开班会,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同学的同时,解决好学生的上课、学习困难。

  同时,学校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实行线上指导,实践类课程的推迟、教材发放、考试暂缓等工作安排有明确的分工。做到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开学后有条不紊,尽量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截至开学,学校已精选并通过多种形式开设在线课程569门次,学生选课40337人次。

  (稿件原载于2020年2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