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春战“疫”,潍坊学院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云”中绽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疫情突发,团员青年应该有怎样的担当,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如何发挥,潍坊学院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发起“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400多个团支部,1200余场活动,38000余人次,云端相聚,心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熔铸坚定信念、凝聚青春力量!

  “乐学善思,科学战‘疫’”专题学习开启“云”交流

  1月27日,大年初三,校团委率先发起“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我是潍院人,我承诺!”H5,数小时内点击转发量近2万人次,一次转发,一份承诺,代表着潍院学子共同的坚定。

  “疫情来临,你的专业能为抗议做些什么?”这个话题一时爆红网络,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团总支发起线上话题讨论,既引导同学们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又把自身专业与抗击疫情紧紧联系起来。负责编辑微信的18级制药工程专业的团支部书记张宁林说,同学们反映特别热烈,全院6个专业的学生都踊跃留言:“我们学过微生物学,可以告诉大家病毒对于抗生素不敏感,把官方数据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给他们,从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我们是学制药工程的,可以向身边的人介绍疫苗知识,减少身边人的恐慌。”

  在家不出门,一起大学习。团中央开展的“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一直是各团支部开展线上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的第一期,学校共有11924人完成了在线学习,在省属48所高校参与率排名跻身第8位。第二期学习发布4天时间,已有12230人完成了在线学习。通过学习,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而有效地传递给广大青年,帮助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治。

  “并肩战‘疫’,共克时艰”主题作品进行“云”展示

  美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两个团支部以绘制抗击疫情宣传海报作为团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同学们把自己的设计作品纷纷晒到微信群里集中展示,分享创作心得,还对作品进行讨论切磋。被“点名”的李新爽同学说:“第一次利用这种方式和全班同学们讨论我自己的作品,感觉班级氛围真好。之前都是几个熟悉的朋友为我指点一二,现在是全班同学都给我提建议,这让我收获太多了。”

  学生们创作的部分海报作品

  把团日活动做成线上志愿服务套餐,是2019级化学专业的两个团支部的创意。这两个支部中的很多同学都是该院晨曦志愿服务队的主力成员,特别录制了针对中考的“化学趣味小课堂”系列短视频,为平时对接志愿服务的社区里的中学生提供线上帮扶。

  “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发挥专长,用声音为抗击疫情鼓与呼。”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班团支部40名团员,每人一句录制了《坚守心底的善良(组诗)》音频,用饱含深情的朗诵,向冲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微爱大学生服务队的同学们录制手语短视频为武汉加油;大学生法律爱好者协会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出现的一些热点新闻事件,从法律角度进行解读辟谣;大学生魔方社用魔方拼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大学生书画协会用一幅幅绘画、书法作品来表达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决心;花艺手工环保协会用折出的五彩星星、豆子、瓜子、木屑拼出一幅幅“武汉加油”的彩画;大学生诗词协会写出的一首首小诗,饱含着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健康‘宅’家,规划学习”自我提升展开“云”打卡

  为了让同学们做一枚努力奋斗、积极向上的稳宅青年,各学院的团支部也是别出心裁,运动打卡、英语学习打卡、早起早睡规律作息打卡、阅读分享打卡……各种花式打卡陆续上线。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团支部利用智慧团建开展主题为“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日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打卡每日健身、学习情况。该支部共计37名团员,做到按时打卡率达到百分之百。还有3名非团员同学也做到了按时打卡。

  法学院团总支发起理论学习“云组团”,各支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络学习,2018级行政管理1班团支部还利用其中教育频道推出的《强国名师课》、读书频道的免费电子书,发动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9个团支部齐开播,云团会同上思政课。该院团总支项目化征集团日活动主题,各支部发动同学们投票认领。800余名团员青年相聚“云端”,各支部结合鲜活感人的事例素材,通过“见屏如面”的方式,共同上了一堂自我教育思政课。他们的团日活动被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工作做到心里。“云团日”“云团会”“云团课”“云学习”“云承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迸发出强劲的活力,汇聚起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