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交通学院: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向纵深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网络媒体优势,大力实施“五航”工程,积极构建网络育人阵地,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向纵深发展。

  强化旗帜引领,实施思想导航工程。用好战“疫”教材,讲好生动故事,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里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丰富教育形式,积极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和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网络教育活动。利用微信群、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线上形式,学院61个班级分别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助力疫情防控要求落地落实;各党支部开展了“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彰显党员先锋本色”线上党课系列活动,积极传递理想信念的“最正强音”,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汇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风建设不断线,实施创新启航工程。面对疫情发展的态势,学风建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进行线上学习,督促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宅家不宅心”,同“新”战疫情,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人工智能“卓越计划”创新班典型示范,组成创新学习小组,分析疫情数据,绘制疫情地图,以人工智能技术科学应对疫情;“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以线上平台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参与式、体验式、实践化、讨论式的大赛点评,向学生传授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创新创业技能。

  聚焦特殊群体,实施分类护航工程。针对学生思想多元化、行为个性化、基础差异化的特点,分类指导、精细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群体成才成长需求。扶贫先扶志,解决经济困难。学院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挑选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经济困难学生结成对子,学习生活互助帮扶,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彼此探讨疑难问题,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内生动力;“暖春行动”,解决学业困难。开展朋辈学业帮扶“暖春行动”,朋辈最美讲师团建立QQ线上帮扶群,明晰学习重难点,共享笔记资源,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学习不掉队,学业共提升;搭建连心桥,解决就业困难。企业招聘信息实时更新,随时收集学生就业意向,了解学生心理动态,辅导员线上精准指导,构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大力推介“线上招聘”,招聘“不见面 ”,就业不耽误。

  坚持以文化人,实施文化远航工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建文化育人体系,用人文关怀浸润学生精神底色。各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文化活动;“居家运动挑战赛”“守初心担使命,志愿服务行”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发挥榜样示范,实施优秀领航工程。发挥教师、优秀学生党员的标杆引领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主动下沉到每一个班级QQ群,参加班级活动、上好主题团课。深入挖掘学院学生深入疫情一线参与属地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公众号“战疫先锋”栏目传递给学生,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学生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不断凝聚见贤思齐、奋进正当时的正能量。(张玉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