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防疫期间积极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办好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延迟开学特殊时期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努力让线上思政课从教师“云端”走进学生“心间”,以一场场“线上战疫”凝聚起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一、用好线上教学主战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全体教师迎难而上,克服各种困难,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增动力,强化教学基本保障,精心开展备课与开课。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学院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单独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的、富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站稳思政课课堂,并以抗“疫”为素材,以战“疫”为契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同时,为克服电脑操作不熟练的教师上网课的技术问题,学院青年教师专门录制了详细的操作流程解说视频,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与指导,快速有效地解决教师在上网课中遇到的难题。很多教师由原先的苦不堪言,转变为对网络授课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二、唱响凝心聚力主旋律。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过程中,任课教师对学生观看教学直播的活动进行了认真组织和在线引导,通过QQ群、微信等即时交流平台发送互动主题和相关问题,学生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积极参与、悉心受教。直播互动结束后,在全院师生范围内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本次思政大课既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也是一场哲学思考性的思想盛宴。通过聆听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的示范课,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抗击疫情斗争的理论认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三、突出抗击疫情主色调。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讲授好属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内容,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发起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选派青年教师王辉、王慧录制思政课战役小课堂微视频。王辉老师从职业精神的视角出发,阐述了以中国军人、医护工作者、快递员、社区工作者为代表的“逆行者”们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表现出来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正因为有他们,中国人民在疫情中定了心、稳了心、安了心、静了心、暖了心。王慧老师从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出发,通过红色基因、责任担当、价值立场、战略选择四个层面,诠释了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指出新时代斗争精神不仅是取得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精神动力,也是引领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伟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培养功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