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援湖北抗疫英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思政课: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5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现场和视频在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援湖北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邀请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医附院)的四位援湖北医护专家代表来校讲述战“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四位援湖北医护专家分别是:青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青医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青医附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青医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青医附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青医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青岛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杨玉玲;青医附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青医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第七届青医附院最美护士获得者姚松楠。

  下面是援湖北医护专家杨玉玲回顾援湖北前后的心路历程。

  杨玉玲是唯一来校作报告的女医师,也是一名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本在休假的她接到电话后义不容辞回到了工作岗位。是什么让她能舍小家为大家?不仅是上级的嘱托,更是病人的需要和职责所在。

  杨玉玲清晰地记得一段录制视频,视频中一位年长的女病人拉着从青岛同去的护士动情地说,“我真得很感谢你的父母,你还这么小,你的父母就舍得把你送到武汉来帮助我们,谢谢……”说着病人就哭了。护士也热泪盈眶,安慰她道,“阿姨您别说了,您再说我也要哭了,我哭了护目镜就看不清楚了,就不能工作了。”

  “这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发自肺腑的感谢。”杨玉玲说,武汉的冬天很冷,穿着防护服又很闷,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只能长时间穿着,脱掉就现出里面的衣物一片潮湿。但是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医护人员最欣慰的事情,这让所有的付出都变得值得。

  “妈妈你在武汉干什么呢?还不回来?”杨玉玲的儿子对其长期离家很不习惯。杨玉玲告诉他:“社会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勇敢的人去帮他克服困难。就像你看的动画片,当有小怪兽来危害世界的时候,总有奥特曼出来打败小怪兽。妈妈现在就在打小怪兽,等打赢了小怪兽,我们就可以回去了。”后来,儿子就用手绘的奥特曼的表情包给妈妈加油。杨玉玲回到家时,儿子跟她说,妈妈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杨玉玲觉得这些天所有的别离和想念都是值得的,因为她用自己的经历教育了孩子什么是勇敢和担当。

  “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需要为人类和社会做贡献的人。我是医生,今天可以去守护大家的健康,明天,需要你来守护共同的安宁。”杨玉玲希望青年学子们学好专业、掌握各行各业的本领,让社会更加强大。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杨安 刘金英 白滢琦 报道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