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大学课程思政在云端“活起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疫情下的课程思政实践

  □ 本报通讯员 闫秀梅 刘亚丁

  本 报 记 者 王桂利

  近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2019级学生李泽宇在线上提交了自己的《国际法》课程作业。

  除了专业的内容,他还写了这样的留言:“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升华,专业课程上关于理想信念的各种解读,让我深感青年一代的责任重大。现在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及国际责任问题,针对一些国家的言论和行为,我也能够理性地思考,不受网络谣言的影响,学院的课程思政让我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开展网络授课以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在专业课程中引入课程思政的内容,在润物无声中强化思政教育,激发大学生为国家学习、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疫情本身就是一部活教材,全民战“疫”本身就是一个超级课堂,为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对此,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与思想工作,本学期开学初就通过召开线上全院教师大会,积极引导授课教师将疫情防控、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充分融合,不只局限于自我约束言行,更主动作为,面对网络纷繁复杂的各种信息及其价值观冲突,积极引导和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师生实现线上无障碍沟通

  特殊时期的特殊授课方式,对师生都是极大的挑战。法学院教师一方面积极适应教情学情变化,精心备课,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力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思想交流。另一方面深入挖掘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并把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中,推动“课程思政”内容创新,凝聚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课程思政,进而实现思政和教学的深度融合。

  西方法律思想史课堂上,教师在讲授古代西方法律思想流派相关内容时,不仅将其与中国古代法律思想史作比较,而且还结合疫情防控基于“人民至上”的依法保障生命权益等思想,增强学生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讲解自然法理论过程中,联系抗疫措施所引发的有关公平正义的争论,结合国际国内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讨论,使同学们理解理论体系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行政诉讼法学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要在对国家、国情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去进行专业的学习,激发其爱国热情,坚定积极投身于国家法治建设的决心。民法总论课堂上,教师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目的出发,在不同教学内容中嵌入不同价值观引领。“专业课教师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功底,与时俱进的授课内容,更应该结合课程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方面内容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逐步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养学生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汪丽青老师说。

  将云端教学与课程思政结合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多样化,追求个性化。

  为确保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任课教师们不仅在案例选择上精挑细选,还通过线上课堂讨论、主题演讲或课后作业等方式,将价值观培育牢牢地嵌入到专业学习之中。教师采用网络微视频、案例分析、专家讲座、小组讨论、主题演讲、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手段,有效发掘学生们的兴趣点,从专业视角解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教书育人融入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的点滴中。

  “线上课程教学不同于课堂授课,对于那些平时不善于表达的学生来说,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能和表达自我的机会。很多平时课堂很沉默的同学都表现出积极的学习欲望。我们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更能够让我们的课程思政工作‘活’起来,‘动’起来,‘深’起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负责人表示,“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离不开网络,关注的内容也多来自网络,我们现在开展的网络课程思政使我们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占领了网络思政教育的主阵地。”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将不断推送典型教学案例,总结课程思政的经验,逐步规范管理,引导教师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专业、更加自觉地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设计、课程讲授全过程,真正做到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相结合、相融合,为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