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首家思想政治体检馆在淄川区建成启用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7月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首家专门用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体检的教育基地在淄川区正式建成启用,也标志着淄川区创新开发的又一淬炼党性的多功能项目载体正式落地。

  现场参观、浸润感悟、党性体检……“有形空间”的“无形互动”,让参与体验的淄川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党员直呼“过瘾”,震撼、感动、收获……寥寥数词,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现场参观,浸润感悟。

  △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淄川区思想政治体检馆围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淄川区依托国家首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山东新星集团,高标准建成500平方米的思想政治体检馆,科学设置了序厅、寻根、跋涉、问路、指南、归来、启程7个展厅,综合运用视频、展板、讲解、实物、表演、互动等元素,引导党员以游子归家的方式开展“心的修炼”,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地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与我们的工作或生活息息相关,尽管很清楚哪项是‘标准答案’,但内心却让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其他项……”在党性体检环节,党员们纷纷选择让成绩回归本真。围绕践行主题教育提出的“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 ‘扫描’,用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目标要求,设立17间党员体检室。通过独立空间、语音播放等方式,营造“沉浸式”答题氛围,精准配套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村居党员、“两新”组织党员、老干部党员四类题库,每次答题从中随机抽取35道题,通过“差异化分类、小切口问诊、扣分制诊断、精细化抓药”,全面实现“精确问诊”。

  同时,淄川区还发挥“党建地图”的平台优势,首期选择5个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进行硬件、软件方面的改造提升,通过增设体检室、融入“红色家书”等环节,优化上线系列课程,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体检实现体系化运营。

  “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依托‘党建地图’,稳步推进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和思想政治体检体系运行和融合,持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深化内涵,着力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恒学说。(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甜 通讯员 闫盛霆 韩江月 齐望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