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四项制度”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

  为了优化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果,提高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山东财经大学探索并实施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四项制度”,促进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改革。

  建立“研究生思政课讲师团制度”。全校性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再是由一个老师一讲到底,而是由多名思政课教学骨干组成研究生思政课讲师团,一人主讲,四人辅讲,发挥团队优势,联合攻关,努力打造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课、精品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成效。一人主讲,可以很好保证课程的系统性;四人辅讲,可以充分发挥每个老师的专长,丰富充实课程内容。改革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开始,已经推广延续到其他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效果反响很好。

  建立“研究生思政课专项课题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讲师团成员为基础成立课题小组,就专门的思政课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并报请学校研究生院审批获准专题立项。讲师团成员结合课程内容、时政热点、理论难点等,设置相应的研究生思政专项课题,不同学院和专业研究热点不同,保证了教师授课的导向性和目的性,避免千篇一律的课程讲授。

  建立“研究生思政课分组指导制度”。该举措旨在通过实施“课题进课堂”创新活动,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全校范围内的研究生思政课程,以往采取大班上课的做法,难以保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山东财经大学实施研究生分组指导制度,在实践中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目标,鼓励学生自愿参与到教师的课题中,切实落实研究生思政课专项课题制度。每个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并参与到相应的课题小组中进行研究,选择该课题的学生形成一个课题小组,每个班级形成多个课题小组,通过教师指导,展开小组分工、开会研讨、科学研究等工作,实现对研究生有针对性的分组指导。比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中,已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内在逻辑”“习近平的文化自信研究”“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和世界”“和谐文化”等方面形成了课题小组,实现了研究生从大班到小组的转变和分组指导。

  讲师团成员在课堂上对设置的思政专项课题的相关内容进行课堂讲授或研讨,学生通过自愿选择,参与到与个人专业相关的课题研究中,形成研究报告,实现了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统一,把科研融入教学的过程中,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深化思政教育的成效。

  建立“研究生思政课综合考评制度”。考评是教学活动的最后一环,为了更好落实研究生思政课改革的各项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择制定了研究生综合考评制度。研究生思政课考核,不再采用一张考卷定成绩的办法,而是把上课、科研和考试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学生思政课成绩。期末卷面考试成绩和科研课题的完成情况都是思政课考评分数的组成部分。因此,研究生不仅要学懂弄通讲师团主讲老师的课堂内容,同时要把思政专项课题出色完成,最终获得该课程的整体学习和重点把握,真正把思政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