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传播知识,更传递温度

  如何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强哥”这样做——

  传播知识,更传递温度

  □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李金甫  

  记者初次见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科副科长李克强,是在今年学校复学首日,他和其余6位辅导员已经忙碌了近10天,给学生宿舍通风、消毒,统计大家到校时间……忙得不亦乐乎。“几个月不见这帮小子,还挺想他们。”因专业特点,系里绝大部分都是男生,李克强于他们而言亦师亦友,是他们学习中的辅导员,是他们的“强哥”,也是他们这段青春岁月里精神世界的领路人。

  2012年,24岁的李克强到电气工程系学生科工作,是该系最年轻的辅导员。无论在学校,还是下班后,他始终用心对待学生的每一件“小事”。2018年的一个夜晚,学生张建突发急性肠炎,室友不知所措,给李克强打了电话。他赶到后,立即带张建到医院输液,凌晨3点病情好转,把学生送回宿舍安顿好已是清晨4点,他依然不放心,就在公寓值班室和衣躺下守到天亮。早上8点,他又准时出现在课堂上。类似的事情很常见,不论是学生生病、受伤,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他一定会出现。对学生“随叫随到”,自然会对家庭顾及不够,但同为学校辅导员的妻子,最能理解他的心思,她选择陪丈夫一起坚守。

  “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播,更是温度的传递,追求理想的勇敢、待人的真诚和善良,以及内心满满的暖意。只要学生勇敢说出关于理想的心里话,我就会陪他们去经历青春的大冒险。”李克强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一天他接到举报,有人在学生公寓私设小卖部。当得知是学生魏新瑞因家庭困难而开办“宿舍小卖部”时,他就耐心地向魏新瑞讲解了学校的管理规定,并以售价购买了小卖部的全部库存。他还为学生量身打造创业规划,开发了专门针对德职学生的订餐小程序——“免君行”服务平台,邀请校内及周边的商家进驻,聘用校内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为在校生提供跑腿送外卖、快递代收代发等服务,从商家利润中抽取一定比例作为回报。经过半年的努力,“免君行”每天能接400多单,在线活跃的粉丝达到2.3万人,进驻商户买卖也越做越红火。这个创业项目不仅使魏新瑞获得完成学业所需的费用,还为全校120多个贫困生提供了安全灵活的勤工助学岗位。

  有温度的大思政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学校2019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大型音乐舞蹈表演惊艳全场。1300余名学生伴着音乐的节拍,以形体舞蹈的形式,先后组成7个具有震撼力的图案,表达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主题,生动诠释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一时传遍朋友圈。这场表演即由李克强老师等组织策划。在2020年复学阶段,李克强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网上餐厅订餐服务系统”,将食堂菜单醒目呈现,师生订餐后再安排学生会成员集中收取分发,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丰富了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的内涵。

  李克强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户外素质拓展安全员,是街舞高手、跆拳道黑带,是德职最美教师、立德楷模,是首届德州市“诚信使者”。他撰写的《视觉识别系统相关原理学生管理工作的成功应用——“红色手环文化”案例介绍》获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度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他带的班级是“省级优秀班集体”,班里的学生有德州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电脑游戏比赛全国冠军;他指导的辩论队获得德州市冠军,街舞社团获山东省街舞大赛一等奖;他指导的项目获全国“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在他和团组织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电气工程系团总支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

  无独有偶,学校涌现出德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道德模范李溢等大批德才兼备的教师。他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用爱心真心,用简单易行的方式去履行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服务大学生多样化进步、专业化成才、可持续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