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市思政课教学群英会上“借东风”

  为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教师“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9月18日,威海乳山市教研中心特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威海名师团队前来传经送宝,在思想的碰撞与方法的切磋中,卷起了思政课教学的浪花,畅通了学段教学衔接的动脉,被老师誉为群英会上“借东风”。

  专家授课,把脉课堂

  进行理念引领和策略指导


  高保卫,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曾参加习近平主持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参会代表。与乳山市教师就课题《人的认识从何而来》进行同课异构,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素材,以问题思考链为纲,引导学生层层突破重难点,让课堂妙趣横生、精彩纷呈。做《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报告,以渊博的学识,给教师呈上一场教学上的饕餮盛宴。

  去年11月,高保卫为乳山市教师做思政课教学通识培训。此次他根据乳山“落实思想政治课程要求、打造精品思政理论课课堂、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需求从具体操作层面进行深度指导。

  王德明,正高级教师,苏州市兼职教研员、江苏省国培项目特聘教师、全国教科研先进工作者。以“如何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趋势和动力”为议题,执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示范课例,讲练结合、层层推进,让人回味无穷。做《新课标下政治课教学新建构》专题报告,对新课标的新变化以及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进行政治课堂的新建构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

  名师研讨,集思广益

  将思政教学引向深入

  威海各区市高中思政教研员、威海教育名家高中思政工作室及乳山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坊成员,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150余人,结合课例和讲座,围绕深化落实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堂教学与改革等一线教师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观摩和研讨。

  威海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刘中山、成员高飞对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直击一线教师在新课改、新教材中遇到的困惑,强调新形势下的思政课要特别要注重价值引领,重视育人价值,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慕名与会,同学共研

  加固学段教学衔接链条

  初中思政教研员李天波带领骨干教师参会,大家围绕着“如何提高初中师生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高中的议题式教学对初中教学的指导作用有哪些”“如何提高学生理论联系材料和通过阅读材料提炼观点的能力”等,与专家、名师进行面对面的研讨交流。

  初中、高中名师同学共研,不仅有助于做好初高中思政课问题情境探究、学科思维、学生主体活动参与等方面的有机衔接,还对提高初高中思政课课堂实效、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初高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乳山市思政课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12人入选为市级以上思政课巡讲团成员并举办“同城大课堂”5期,20余人在地市级以上优质课、优课中获得一等奖,经验做法多次被《德育报》等媒介刊发。

  此次省内外思政课名师汇集乳山,为乳山市构建德育共同体、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引入了新的泉源活水,为打造议题式活动型课程、加强时政社团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